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05 22: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通讯员 李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线路和开关有些老化,更换后农业生产就更踏实了。”3月3日,在位于合肥市三十岗乡的绿勤农业种植园里,合肥供电公司庐阳中心一所所长范成洲和同事们正对园区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眼下,天气转暖,农业生产进入一年中最为关键的时期。绿勤农业种植园的蔬菜大棚里,农民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栽种,一派火热的景象。据绿勤农业负责人姜平介绍,他们基地有200多个大棚,每天供应合肥市场超3吨产品。“规模化农业的每个环节几乎都离不开电,现在供电这么可靠,我们生产很踏实。”姜平笑着说。

  而在十几年前,包括三十岗乡在内的合肥农村地区供电质量远不如今天。相较城市电网,农网线路和设备陈旧、供电容量小,每到用电高峰时期,跳闸、停电是常有的事。

  “三天不停电,不是三十岗。在家,空调是摆设。在村里,外面准备投资的老板一听讲电不照,立刻掉头就走。”忆起往昔,村民李保闵直摇头,落后的电力成为乡村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为了让农民兄弟用上优质电力,产业发展有保障,在“十三五”期间,合肥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作。五年间累计投入资金26.6亿元,完成35千伏以下农网改造1996项。大力推进农户供电“最后十米线”的表后线改造,大幅提升了家庭用电安全水平,美化乡村环境。

  截至2021年2月,合肥农网供电可靠率上升至99.931%,户均变压器容量由2010年前的不足1千伏安,提升至3.16千伏安,充分保证了农民生活和产业用电需求,中心村等核心区域更是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无差异。

  以三十岗乡为例,自2010年以来,这里完成了高、低压线路改造44.8千米、涉及23个台区,新增电力容量4600千伏安,表后线6.5万米。电力有保障,当地积极引进一大批特色产业,草莓、西瓜、蔬菜瓜果等“拳头产品”销售火爆。依托优质生态环境,当地田园旅游也发展得有声有色。

  目前,三十岗乡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上世纪的一千多元,提升到现在的上万元;产业升级后,不少农民朋友们开始选择返乡,在家门口创业或打工。“生活越来越好,日子有奔头。”守着乡村热土,电力赋能光明,李保闵畅想着明天更好的幸福生活。 (记者 徐慧媛 通讯员 李岩)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