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09 15: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何沛 郭剑

  据蚌埠新闻网讯 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落下帷幕。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春运期间,蚌埠直属站发送旅客约103.5万人次,增幅30%左右。

  当天上午10点,记者在高铁蚌埠南站看到,等待安检的旅客正有序排队。“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后25天(2月12日至3月8日)。春运最后一天,客流量相比前几天有所下降,全天发送旅客一万两千人次左右。”高铁蚌埠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方向。

  据铁路部门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从旅客发送量来看,明显低于正常年份,车站客流出现前期低,后期高的局面。据统计,春节前三天客流达到最高峰,返乡客流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节中客流相对平稳;节后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六,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在正月十五前后三天,第三个返程高峰在春运最后一周。返程客流则是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学生、务工人员等多种客流交织叠加。

  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旅客出行,蚌埠火车站和高铁蚌埠南站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在旅客出行高峰方向加开列车或加挂车厢,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为应对客流增长,铁路部门增开了郑州、西安、上海、徐州、合肥等方向的高铁列车,高铁蚌埠南站每天列车开行量最高可以达到173趟。

  目前,蚌埠两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虽然全面普及了电子客票,但是铁路部门为老年旅客、非智能手机用户等旅客购票提供温馨服务。车站人工窗口可提供现金购票服务,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并尽可能优先安排下铺。12306系统会自动为老人的同行人分配相邻座位。如老年旅客无手机,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12306核验。”高铁蚌埠南站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今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可全天候24小时办理退票业务,退票截止时间为乘车站开车前;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在线选座等便民利民举措更加优化完善;通过车站开设专窗等措施,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

  应对春运的客流高峰,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松懈。作为人流密集场所,蚌埠两站都采取了严格的消杀措施,谋划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进站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每趟列车都实行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列车保洁的同时定期进行消毒,加强非空调列车途中通风,增加空调列车新风量。加强人员力量部署到进站口、站台以及电梯口位置,做好防护与疏导,助力返岗复工旅客有序安全上车。”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历年春运经验、教训以及客流预测情况,提前对旅客购票、进站、查危、引导等各环节进行了细致研究和周密部署,细化了进站、候车、引导路线和流程。严格进行车站安检,禁带目录中的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是安检人员重点检查项目。(完)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