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18 06:40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陶老乡早里村,两村位于洪河故道两岸,隔河相望。
  近日,一则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跨省担任早里村“第一书记”的消息传出,引发舆论关注,有网友质疑其聘任是否符合程序。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关于王乾坤的跨省聘任,驻马店日报社《天中晚报》今年2月19日刊发的一篇题为《“近邻”胜“远亲”合作办大事——豫皖两村携手唱响乡村振兴曲》文章中曾作了详细报道。
  上述文章称,“2月9日,春节临近,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春江湖畔,一派喜气祥和的气象。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早里村党支部书记王炳学,在父老乡亲的见证下,签下了跨省乡村振兴共建书。”
  “跨省两村,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全国少有。”文章写道。
  据《天中晚报》报道,“两个村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后,陶老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特聘王乾坤为早里村的‘第一书记’……2021年2月9日下午,早里村的‘槐花大道’上出现了王乾坤的身影。履职‘第一书记’的第一天,他要为早里村打造‘槐花大道’以及坝上风情建设献计献策。”
  “王乾坤头脑灵活,善于抓农村工作,推动和创新农村工作自有一套成熟的路径和经验,我们乡就是要不拘一格引智引才,互学互促,达到乡村振兴两村共建的目标。”陶老乡负责人在接受《天中晚报》采访时表示。
  其中,网友质疑的一个焦点便是身为河南大庄村支书的王乾坤如何可以不通过省级组织部门的批准,获聘任安徽早里村的“第一书记”。
  对此,陶老乡政府工作人员3月15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否认了网上的说法,他指出王乾坤的职务“并不是‘第一书记’,只是发展顾问”。
  3月16日,王乾坤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并不是网上所说的“第一书记”,“这次聘任走的并不是体制内的聘任形式”。他解释称,“我只是以顾问的形式,给早里村提供建议,主要是出点子、出办法,没有工资,(是)义务的形式,更没有办公室。我自己本人也在大庄村工作,并不常驻早里村。”
  王乾坤强调,大庄村与早里村相邻,我们(大庄村)有长处,他们(早里村)有好点子,可以互相学习,通过(跨省合作)这种方式共同发展、交流乡村建设。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大家一起交流可以更好地推动本区域的建设发展。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阜阳《颍州晚报》3月17日刊发的一篇题为《皖豫两乡村签下共建书振兴路上“手牵手”》的文章中,已将王乾坤的职务明确表述为“发展顾问”。
  上述文章称,“2月9日,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早里店村党支部书记王炳学,在父老乡亲的见证下,正式签下了跨省乡村振兴共建书……王乾坤脑瓜灵活,推动农村工作有一套成熟的路径和经验,短短两年带领大庄村的广大干群苦干实干,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大庄村变成了新蔡县的明星村。两个村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后,陶老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特聘王乾坤为早里店村的‘发展顾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量机关干部被派驻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担负起脱贫攻坚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
  据《人民日报》2015年4月30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
  其中,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1至3年,由县(市、区、旗)党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任务包括: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要在乡镇党委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注意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