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18 07: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连日来,河南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只要有时间就会出现在临泉陶老乡早里店村。作为“发展顾问”,他帮早里店村谋划举办槐花节事宜。
  河南的这名村干部为何参与安徽一个村的发展?这缘于两村签下的跨省乡村振兴共建书,以此互相取长补短,共商共建美丽乡村。
  早里店村与大庄村位于洪河故道两岸。同位故道边,共饮一河水,一直以来都有密切往来。为了进一步加强两村友谊, 2月9日,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早里店村党支部书记王炳学,在父老乡亲的见证下,正式签下了跨省乡村振兴共建书。王炳学说:“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互相取长补短,共商共建推动两个村快速发展。”
  “有一点小建议,通往村里的那条主道路两侧绿化需要进一步提升。”刚刚签下共建书,王炳学就为大庄村的绿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地形、挖树穴、选树种……提出建议后,王炳学多次深入到大庄村的主道路工地,与王乾坤共商共议。就这样,通往大庄村的主道路上栽下了260棵来自安徽的桂花树。王炳学还计划着帮助大庄村再栽上260棵金叶榆树,让村里的景观道路形成双侧六排,达到多层次、高标准的绿化效果。
  年前去大庄村参观学习时,王炳学觉得春江湖畔栽植的金丝垂柳格外好看,也想在临艾河畔栽植。王乾坤把销售金丝垂柳的苗木基地地址以及相关信息提供给王炳学。很快,临艾河畔的早里店村,来自河南西华的金丝垂柳安了家。
  王乾坤脑瓜灵活,推动农村工作有一套成熟的路径和经验,短短两年带领大庄村的广大干群苦干实干,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大庄村变成了新蔡县的明星村。两个村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后,陶老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特聘王乾坤为早里店村的“发展顾问”。
  “槐花大道、河岸金丝垂柳之间的三米步道,可适量放些休憩长椅;临艾河两岸最好用几个拱桥连起来;通往槐花大道,要做一个与众不同、别有风格的门楼或竖立一个标志性宣传牌……”王乾坤认真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了把槐花大道入口打造得更好,王乾坤又请来了擅长美丽乡村、民宿、博物馆艺术设计的民间艺人“邹一刀”来助阵。
  “槐花大道景观建好后,我们还将在大道西侧种上草莓和鲜花,加上我们村2000亩的鱼、虾、蟹生态养殖水塘,还有以品尝地方小吃为主的坝上风情一条街,早里店的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好!”说起这些,王炳学脸上露出信心满满的笑容。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