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24 07:0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宏村,每当看到这两个字,脑海里就会浮现一幅画面:弯弯的石桥横卧在平静的南湖上,撑着油纸伞的徽州姑娘跨过桥上的青石台阶,走进白墙黛瓦的烟雨小巷……

  3月18日,春雨初歇,记者来到位于黄山市黟县东北部的宏村。古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蒙蒙云雾笼罩着苍翠的山巅,宛若仙境一般。村前的南湖水平如镜,湖边初萌新绿的枫杨、湖上静卧的石桥、湖对岸高大的南湖书院和高低错落的民居,一一倒映在湖面上,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取名“弘村”,清乾隆年间因避皇帝讳改为“宏村”,取宏广发达之意,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全国5A级旅游景区。全村现保存明清时期古建筑138幢,从承志堂巧夺天工的木雕,到德义堂精致紧凑的园林,再到乐叙堂明代建筑的风姿,加上数百户白墙黛瓦、鳞次栉比的古民居群,漫步村中青石小道,仿佛走进一个古代建筑博物馆。

  有了水,村落便有了灵气。从村外弓形的南湖到村中半月形的月沼,再到连接家家户户九曲十弯的水圳,让群峰脚下的山村颇似河沼遍布的水乡。别出心裁的水系设计既为各家各户提供生活用水,同时也起到调节气温和美化环境的作用。

  据说,宏村的先人们在建设村落之初,采用“牛”形布局,以雷岗山为牛头,村口的两株古树为牛角,月沼为牛胃,南湖为牛肚,蜿蜒的水圳为牛肠,民居建筑为牛身,4座古桥为牛脚,称作“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形状惟妙惟肖,整个村落就像一头悠闲的水牛静卧在青山绿水之中。

  随着天气回暖,油菜花开,树木萌绿,扮靓古老的徽州村落,宏村风景愈发迷人,迎来络绎不绝的团队游客。“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游客出游意愿不断增强,宏村、西递等著名景区游客接待量迅速提升。”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至2月,全县接待游客85.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09%、95.58%,预计今年旅游市场可以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以上。(记者 张理想)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