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25 04: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3月23日,金寨县红军广场,游人如潮,络绎不绝。 “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金寨,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这里,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与绿色山水景观紧密相融,形成了独特的旅游文化,一年四季,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春暖花开时节,更是游人如织。

  红色旅游的核心是红色教育。据统计,金寨籍红军中涌现出了600多位高级将领,有59位将军。坐落在金寨县梅山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军广场,是金寨最热门的景区之一。以烈士纪念塔为中心,塔、馆、堂、碑、墓园与广场融为一体,成为一座具有山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纪念园。如今,这里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脚下,坐落着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3A级景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景区境内汪家祖宅、汪家老屋等一批红色遗址,见证了中国革命的风雨历程。拥有1500亩茶园的大湾村,有着浓厚的茶旅文化,每逢春茶采摘季节,会有众多游客前来摘茶品茗,体验“红色摇篮”的绿色文化。被马鬃岭、帽顶山、皖西“小黄山”、十二檀等著名景区景点拥抱着的大湾村,发挥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脱贫,于2018年顺利出列。2020年,大湾村游客接待量达35万多人次,人均年收入达1.4万元。今年2月,大湾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皖鄂交界处的金寨县,享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之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堂寨就深藏其中。它集国家森林公园、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主园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一体,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729.13米,景区拥有丰富的森林植被,大小瀑布108道,一年四季,景象万千,变幻无穷。

  大别山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吴楚东南第一关”之称的天堂寨,首当其冲。这里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北上抗日后,大别山红旗不倒,这里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千里挺进大别山,在这里留下无数激荡人心的革命故事。这里,红色文化和绿色山水交相辉映、紧密相连,让人们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记者 陈婉婉)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