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30 14:41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3月22日,蔡军为凉亭镇综治中心党员上党课。 通讯员 孙良高 摄

  宿松县司法局凉亭司法所所长、凉亭镇枫驿村党总支书记蔡军从事司法工作11年来,无论工作怎么变动,都像一颗钉子,牢牢钉在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之中。正是凭着这种钉钉子精神,他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63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50件,今年一月份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并先后获安徽省优秀公务员和安庆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法律援助:钉在解困纾难上

  法律援助中心是蔡军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岗,也是司法工作第一线。法律援助的对象主要是刑事诉讼中的未成年被告人,以及涉民事诉讼的贫困户、单亲家庭女性成员、农民工讨薪等。办理这类案件往往难度大,麻烦多,很难得到当事人认可,往往吃力不讨好。蔡军却迎难而上,坚信宝刀锋自磨砺出。

  2017年9月,宿松县凉亭镇一位农民工在湖北黄梅一家建筑工地的楼房三楼施工时坠落,经医院抢救后不幸身亡。家属情绪失控,施工企业态度蛮横,连锁冲突一触即发。蔡军接到援助任务后,先后4次自费出省进行调查协商,13次到受害者家庭上门疏导,宣传法律。蔡军像钉钉子一样,钉准事实和法律,钉准依法处理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施工企业80万元赔偿款全部及时履行到位。

  人民调解:钉在排忧解难上

  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人民调解无疑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凉亭镇是宿松县的北大门,治安环境直接关系到宿松的发展环境、招商引资环境、“三线三边”创优环境等整体形象。稳定压倒一切就必须在人民调解上下足“绣花”功夫。

  李某某为征地拆迁,项某某为劳动争议,曾经信访不信法,成为多年的“老上访户”。蔡军接手这两起陈年旧案后,先是一头钉进浩繁的法律和相关政策里,连续熬了三个通宵;二是仔细研究二人多年来的数十份信访材料和信访部门的答复材料,然后板上钉钉,制定出息访方案,剩下的就是做通两人的思想工作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信访死结、心中纠结、问题症结一一迎刃而解。先前常年待在家里上访的李某某,已外出务工,过年回家也不忘去司法所找蔡军谈谈心。

  总支书记:钉在脱贫攻坚上

  2018年7月,组织上安排蔡军担任凉亭镇枫驿村党总支书记,他二话不说,一下子就全身心扑在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上。他年迈的父亲成了桐城市的一名留守老人,母亲带着他8个月大的二宝在县城当上了全职保姆,妻子和8岁的儿子,生活在另一个镇上的小学里。一家6人4地,常常是三五天电话都忙着打不上一次,但他对自己肩上的责任,却不敢有丝毫懈怠。

  全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心;每一项民生工程,饮水、道路、危房改造项目,他都亲自过问。他走村串户,上门走访,安排贫困户到公益性岗位工作,利用朋友圈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土特产,为贫困家庭申请爱心组织帮扶,创建市级中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蔡军舍小家、顾大家,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全村人民,高质量赢得脱贫攻坚战胜利,全村246户贫困户、8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司法所长:钉在法律服务上

  蔡军在工作一线“忠诚,干净,担当”,钉得住,钉得牢,很快脱颖而出,担任凉亭司法所所长。这是一个以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岗位,蔡军履职尽责,一方面为凉亭镇在征地拆迁、违建拆除、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环境整治、园区建设和105国道征迁等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一方面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引导和教育人民群众学法、守法、尊崇法律。

  在枫驿村美丽乡村建设中,一条通组道路要经过该村5户村民的废旧旱厕,相关涉路村民一开始抵触情绪激烈,致使项目推进受阻。蔡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白天一家一户走访,晚上把有意见的村民召集到一起座谈,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说清楚大家好小家才好、不能只顾小家忘了大家的朴素道理。终于5户村民一分钱不要,全部主动拆除自家旱厕。如今,一条宽敞的水泥大道穿组而过,路边绿树成排,晚上路灯明亮。村民们一个个啧啧赞叹:这是一条致富路,也是一条和谐路!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宿松县司法局局长石海燕说:“蔡军是一颗钉子,钉在哪里都牢靠。”(通讯员 孙春旺 朱亚夫)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