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4-08 11:08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鲜嫩的新芽缀满茶树枝头,村民在茶树之间穿梭,满山散发着茶草的清香……3月下旬以来,位于宿松县河塌乡安元村祝屋组的长凤生态农业白茶基地,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一眼望不到边的茶园,改变着安元村的生态环境,也改变着这里人们的生活。河塌乡党委副书记余正强介绍,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如何使“沉睡”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盘活当地闲置资源、发展农村经济,是乡党委政府需要破解的问题。2011年,安元村外出创业人士祝长凤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毅然返乡创业。在乡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祝长凤决定利用这里土壤、气候非常适宜茶叶种植的自然禀赋,发展茶叶产业。他投资100余万元,将这里260亩荒山全部改造成了茶园,并从外地引进了优质白茶、龙井茶等种苗。

  每年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地指导病虫防治、施肥、剪枝等工作,为基地争取了产业扶贫资金项目,为基地修通了两公里的环形公路……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长凤生态农业白茶基地经过10年发展,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基地设立了现代化的茶叶加工车间,注册了自主品牌的茶叶商标,祝长凤也从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茶园管理经验。

  长凤生态农业白茶基地的成功建设,不但盘活了安元村闲置的荒山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而且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去年,该基地共出产茶叶2000余公斤,总产值达160余万元;共解决当地9000人次就业,支付工人工资80余万元,使当地一大批农户通过在基地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安元村脱贫户祝玉保在基地就业,每年能挣1万多元。以前,村民张菊花因在家门口找不到工作,每年都是跟着丈夫到外面打工,但常常牵挂着留守在家里的父母和子女。基地建成后,她就在基地就业,每年的收入不但不比外面少,而且还能照顾到家里。

  祝长凤介绍,基地自开园采摘茶叶以来,每天用工都在80人以上,最多时达到300多人,平均每天可出产鲜叶250余公斤。

  山绿了,村美了,村民就业方便了。河塌乡通过培育茶叶产业,彻底扭转了安元村落后的经济面貌,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安元呈现在人们面前。

  据了解,安元村长凤生态农业白茶基地已成为河塌乡最大的居家就业扶贫基地,2018年还被评为全县“科普示范基地”。(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