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05 06: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岩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五一”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外出旅游、和家人团聚,享受欢乐祥和的时光。在这个时期,不少电力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用劳动欢度佳节,全力保障广大用户安心平稳用电。

  “你好,我是地调孔德骏,请带电检查南京路变电站20千伏出线……”

  “你好,监控朱怀娟,刚才植物园变电站110千伏母线电压越上限,请现场注意……”

  5月4日,在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地调、配调、监控等不同专业,数十位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前紧张忙碌着。

  看起来调度工作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十分轻松,但实际上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电力调度是一座城市电网的“最强大脑”,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不可替代性。

  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每一分钟,电力调度都需要工作人员在岗值守、轮流值班。8小时的工作时间,更像是一场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就拿我们监控来说,一天至少有3500多条信息,每一条我们都要加倍注意,认真核对。重要的信息则需要立刻提醒相关部门注意,现场及时进行处置。”合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班长高峻说。

  4月30日“五一”长假前夜,合肥遭遇了7-8级大风和强雷暴天气,同时伴有罕见的冰雹。突如其来的天气灾害造成了合肥电网部分区域设备故障,为了确保市民安心用电,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值班员们连夜不间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精准联动抢修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故障。

  “一直忙到差不多凌晨3点多,全部隐患消除。我们绷紧的那根弦才稍稍放松了下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洪波介绍。

  每天凌晨2至5点是保电的关键期,每一位调度员都敖红双眼,打起十二分精神进行监控操作。“每天上午8点交接班后,大夜班的人员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好好补个觉,因为十几个小时之后,又要上班了。”王洪波说。

  为了确保“五一”长假供电平稳,合肥供电公司提前编制专项保电方案,对薄弱环节制定事故预案,提前开展专项演练。根据天气预报信息,组织运维人员开展重要输电线路通道特巡,同步清除异物。按照优先保障居民、重要用户的原则,全市“网格化”抢修点互为联动,24小时快速响应广大用户需求,城区45分钟抵达现场开展作业,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李岩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