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芳

  • 2021-05-06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王浩

  “老年人饮食以清淡为主,一定要避免平卧位进食,以免食物反流进入呼吸道引起呛咳、误吸、窒息等意外……”4月29日上午,在蒙城县立仓镇顺河村农民文化礼堂,该县征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师邵芳,正在为养老护理培训班学员上课。邵芳准备充分、讲授精彩,学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这期培训班共有41名学员,都是脱贫户。他们接受免费培训后,可以获得一技之长去面对今后的生活。 ”46岁的邵芳对记者说,她还会鼓励大家通过学习和培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靠一技之长实现增收致富。

  去年12月,邵芳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 “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今年4月27日,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几年前,邵芳做梦也不会想到,如今她会登上讲台传授技能,帮助他人实现稳定脱贫、勤劳致富。

  2013年,邵芳家成为蒙城县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她的丈夫因患心脏病去世,留下一双儿女,身为母亲的邵芳只能咬紧牙关坚强起来。

  “政府给予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但是我有手有脚,不能永远靠救济过日子。”邵芳说,那时她一直琢磨着能有份工作,增加收入,让孩子们的日子过得好一些。 2019年,她从村“两委”处得知,该县人社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这让她看到了希望。于是,她主动向村“两委”提出了申请。了解到邵芳的培训意愿后,当地人社部门根据她的情况,推荐她参加了育婴员培训。“她上课认真听讲,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课后总是会来找我解答。 ”培训老师对她的勤奋好学记忆犹新。一个月后,邵芳通过考核,获得育婴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结束后,邵芳还一直跟随老师学习。在随后的时间里,她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同时还去外地学习深造。经过潜心钻研,她的育婴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并掌握了养老护理等技能。这时,学校看中她过硬的技能,便邀请她留校任教,让她把所学本领教授给更多的贫困户。

  从此,学会一技之长的邵芳正式走上讲台,成为一名育婴员技能培训老师。 “当老师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邵芳高兴地说。

  2019年底,邵芳主动向村里递交了脱贫申请书。脱贫后的她,精神头更足了,经常往返于各个乡村授课,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由于邵芳授课认真负责,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她已累计开展技能培训5期,培训人员203人,参训人员就业率60%以上。

  谈到未来打算,邵芳说:“我是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的,我会继续用自己所学的技能,传授给需要的人,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