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合肥“科学岛”技术大显身手

  • 2021-05-10 06:34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王天昊 黎静

  日前,由北京市水务局联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苏州飞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的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开始下水试运行,助力北京冬奥会水源地保护工作。

  2018来以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余道洋博士主持研制的“水质监测水面机器人”,连续四年被纳入《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科学仪器》产品名录。据悉,此次投入试运行的自航式水质监测船是水面机器人系列成果之一。

  据余道洋介绍,此次研制的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是不锈钢材质,长3.6米,宽1.8米;最大排水量超过1.2吨,载荷超过300公斤;纯电动力,能续航8小时以上;最大速度10公里/小时,适用于内河C级航区3级风浪作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内目前尺寸最大、功能最全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内河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

  自4月下旬起,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已在北京市水务局管辖内的官厅水库进行调试和应用,显著提升了库区水环境监管的实效性、准确性和智能化技术水平。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奥运场馆区域的水源地安全保障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此装备的投入使用将会显著提升水源地管理装备的技术水平。 (王天昊 记者 黎静)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