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12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6日,马鞍山花山区城管局湖东路街道城管中队对一辆非机动车违规停放行为进行锁车处理。7日,执法人员发现该车辆未经处理已擅自骑走。8日,通过联合执法,该街道城管中队联系到车主后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的规定,对该机动车驾驶人处以五十元罚款。据悉这是马鞍山4月26日印发关于《马鞍山市城区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据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4月26日马鞍山市城管办印发“通知”,要求5月1日至31日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开展专项整治。对于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辆,城管部门将按照“一劝导,二锁车,三清拖,四处罚”的方式进行整治。

  “处罚有法律支撑吗?”“找人把锁撬了怎么办?”“这样执法是否规范合理”……通知的发布引起了马鞍山市民广泛关注,针对部分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相关主管部门和法律界人士。

部门回应: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已久 处罚措施已从多方面考虑

  “早在2009和2010年,马鞍山市就出台了针对市内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现象进行治理的相关措施,但由于当时市内非机动车大部分还未上牌,执法部门难以联系到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车主,因此效果并不明显。”马鞍山市城管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中队魏队长介绍:“现在马鞍山约有45万辆非机动车已上牌,并且在城市街道也划出了足够的范围,确保‘有位停’。”

ec829bd9d5f80191feca51572eaabf9.jpg

  记者了解到,目前,马鞍山市对非机动车的集中治理尚处于前期宣传阶段,执法部门主要以宣传和劝导市民合理停放为主,对劝导无效的车主才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的规定进行罚款。魏队长表示:“我们会通过标语、喇叭宣传、横幅等手段向市民进行宣传,在5月15日后将开始加大力度,按照“一劝导,二锁车,三清拖,四处罚”的方式对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整治。”而对于擅自撬锁行为,执法部门将通过公安部门进行追究。据悉,马鞍山将强化非机动车辆日常监管,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监督,确保整治工作不反弹。

  律师声音:规范停车是非机动车驾驶人规避风险的良好习惯

  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李逸蒙、张明辉律师表示,《马鞍山市城区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实施有助于规范当地非机动车辆的停放秩序,实施的过程一定程度上会提高非机动车驾驶员规范停车的意识,是提升城市形象治理违停乱象的有效手段之一。

  非机动车驾驶员随意违停的行为看似“事儿不大”,但在司法实践中,若违停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等侵权责任纠纷的原因之一,非机动车驾驶人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规范停车不仅是驾驶人应尽的义务,更是驾驶人规避风险的良好习惯。(记者 孟一凡)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