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13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慧纷 安耀武

  “‘户长’真不赖,把大家的所思所盼都变成了现实! ”近日,界首市顾集镇大程村王南湖村村民牛海亮看到自家门前道路修得平整、干净,由衷地夸赞。

  王大东是顾集镇大程村王南湖村的户长。村内部分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群众出行不便,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王大东找到同是户长的程敏、牛付仁商议,建议发挥自己的优势——他当过泥瓦工,对道路进行整修,程敏、牛付仁二话没说参与进来。他们筹资3600元购买砂石、水泥等材料,一同修好了村内坑洼不平的3处道路。

  界首市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18个乡镇街道以十户为单元,划分出11423个户区,并从党员、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群众中推选户长11528名。利用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组织开展“我为邻居帮个忙”“我为乡亲支个招”等邻里互助和“你的提议我来办”“你的需求我来解”等“户长办实事”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在大黄镇李大行政村庞园自然村,界首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征迁工作正在进行,户长庞有法发现部分村民配合力度不够,因为担心搬迁新地方又住不惯。庞有法将宣传重心放在安置小区位于界首城区、按标准化小区的要求规划建设等优点上。 10余户村民放下了思想包袱,及时进行了拆迁。在泉阳镇王付全村,户长王宗环主动参与矛盾排查化解,及时调处村民宅基地纠纷并促使达成和解协议。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界首市的户长们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86条,调处矛盾纠纷230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216件。户长们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真情服务邻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短评·

  界首市立足农村实际,以十户为单元推选户长,以户长为纽带,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户长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让群众真正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从而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