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20 15:40
  • 来源: 蚌埠新闻网
  • 作者:

  蚌埠新闻网记者 贾铁成

  从一个立志参军的小伙,到赴汤蹈火不畏艰险的消防卫士;从一个血气方刚的新兵战士,到经验丰富的特勤班长和优秀党员。入队十年来,他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的一线,用无数次的火海冲锋换来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龙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勤班班长——陶四杰。

  陶四杰,是一名90后,中共党员,来自安徽宿州。因为看过《士兵突击》,从小便立志参军入伍。2011年,他如愿成为一名武警消防战士,2017年,来到龙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蚌服役期间,他忠于职守、作战英勇,每次出警都冲锋在前,屡次荣获上级嘉奖,已成为大队的一面先锋旗帜。

  2018年3月某日凌晨,我市北工地一两层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陶四杰立刻赶往现场,发现一家三口被困屋内,火苗已经从窗口窜出,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屋内孩子哭声不断,不时传来大人呼喊,眼看整个房屋就被大火吞噬。”陶四杰回忆,救援指令一下,他第一时间抱着水枪冲进火场施救。破门、砸窗、灭火、架梯,灭火救援一气呵成,不到十分钟,一家人全部得救。至今,他还记得,救援现场群众的鼓掌和喝彩声。事后,他和所在班均受到了上级的嘉奖。

  一个团队的力量远大于一个人的力量。作为一个应急救援队,陶四杰深知团队协作的重要,个人绝对不能掉链子。在一次秋季比武竞赛,他和队友代表大队出战。比赛中,队友因操作不慎,导致输水带口断开。为了挽救失误,陶四杰加快了比赛速度,结果一个操作,把右手无名指折断。尽管疼痛难忍,可是他始终没有叫苦叫疼,硬是咬牙完成了比赛科目。直到下场,队友才发现他的手指已经严重扭曲变形。谈及当时的感受,他至今不后悔,“我是党员,不能因为自己影响大队的比赛成绩,自己就应做好带头榜样。”

  担任特勤班班长后,陶四杰凡事以大局为重,从不在乎个人得失,始终将集体放在首位。考虑到队员都是年轻人,缺乏生活和工作经验,他特别注重传帮带的作用,经常来队员宿舍聊天,了解大家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学习、训练和生活中困难。在实战中,他对队员更是爱护有加,每次开展救援行动,总是把最危险最累的活留给自己,并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行动结束必先确认队员的安危,被大家誉为“最亲切”的特勤班长。

  “我是消防员,也是共产党员,火灾现场冲锋陷阵是工作,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职责。”陶四杰对记者说,虽然消防救援工作时刻存在危险,但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他会一直坚持下去,用行动践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誓言,为消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统计,服役十年来,陶四杰先后参加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1500余起,成功抢救被困群众5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千万余元,先后被评为“优秀新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嘉奖。今年荣获了2020年度“蚌埠青年五四奖章”。(完)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