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冰燕对话—安徽优秀民营企业巡礼】

——专访池州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

  • 2021-05-24 10:39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期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池州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来和我们一起聊聊小芯片如何做出大产业。

  1、华宇电子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当初为何选择落户池州?

  答:想把企业做大是我们创业的一个梦想。因为企业的产业发展比较快,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们认识到当初的池州市市委书记以及市长,他们在深圳招商引资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的一个布局。安徽池州市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实惠,专门为我们半导体企业打造建设装修标准化净化厂房,借款给我们装潢。近5年来池州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的,无论是从城市面貌、基础建设还是在政府对营商环境的打造,我们作为企业家获得感感觉还是蛮多的。

  2、翻开近几年的成绩单,可谓是硕果累累。去年4月,在发布的中国本土封装测试代工十强榜上,华宇电子位居第八位。公司自主开发完成了多项科技研发攻关项目,综合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一阶段取得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

  答:一个企业除了有好的产品有好的用户,同时还要有资本市场包括人才市场的支持。像我们在落户到池州第二年,我们就得到了池州市经开区政府的担保,跟池州当时九华农商行以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一些担保贷款,对我们企业前期的间接融资提供了比较大的帮助。在池州学院跟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建立了订单班的合作模式,大大的解决了我们高速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缺口问题。去年获得了安徽省发改委给我们的一个工程研究中心系统级的封装测试一个认证。这意味着华宇电子应该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慢慢的走入国家队,可以承接更多这种民品跟工业品甚至于军品的这种业务。

  3、企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薪酬待遇方面我们要比对北上广深尤其是我们的核心研发人员包括经理级的,让所有的核心员工能够参与到企业的这种经营治理同时也是共建共享的一种机制。在落户到池州我们还给相应的人才公寓,甚至于说购房首期的一个支持。政府在这块帮助我们也特别大,尤其是子女的教育问题。外围的这种环境包容度我觉得池州这一块政府做的蛮好的。

  4、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智能驾驶等新应用爆发,全球半导体产业持续增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最大的优势和亮点是哪些?

  答:我们过往创业十几年,我们从服务的用户不只是说本土的中国企业也服务像美国客户、韩国客户还有台湾地区的客户。在过往的这些客户的合作过程中,华宇电子已经具备了国际化的工艺跟国际化的技术能力。在这块我们跟这些用户的配合已经很成熟了,在mco的芯片的这种封装跟测试领域,我们在国内的封装测试企业里面是走在前面了。第二块我们在芯片的这种工艺器件跟电源管理器件的检测也是能力比较强的。围绕着我们安徽省现在目前的一种产业布局,围绕着两大块,一大块是LCD的面板这个板块的芯片业务,主要是LCD的Driver芯片。第二步就是围绕着长鑫存储的这种DARM、DDR4、DDR5这个平台。我们做封装测试的这种研发跟储备形成产业链的内配套,安徽省的内循环。所以说我们在研发的基板级的封装跟测试能力,现在已经注入到小批量市场。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可以量产。

  5、近年来政府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可以说是真金白银支持半导体发展。包括税收优惠的持续加码,让安徽的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更有底气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答:无论在增值税的留抵返还以及所得税费用比例的降低,去年疫情期间我们的固定资产增值税留抵应该有1000万人民币左右。池州市开发区的国税局就把这1000万主动跟我们联系,希望把费用能够给我们返还,增加我们企业的流动率,让现金流更好,能够去克服疫情的这种影响。在税收的增值税返还还有去年18号文之后,这一系列的对制造型企业实体企业包括尤其是半导体企业是重资产企业,在这块我们受益是特别多的。应该可以这样讲,对我们整个运营成本下降了应该好几个点。利用这些优惠的条件,我们也可以把企业在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研发上,用在新产品推出上面,包括用在人才的引进方面。

  6、当前是芯片产业发展的黄金期,企业必须不断进行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面对这样的一个“短、频、快”,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的行业,我们下一步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

  答:半导体行业我们通常有一个叫摩尔定律,每18个月同样大小晶片的颗粒数上的晶体管可以翻一倍,也就是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这种发展的速度跟技术的革新以及成本的要求是非常之高的。所以说在这个行业中你必须要有危机意识,必须要有一种就是说每天都要面对新的自己、新的企业的再塑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应该要秉持这两个东西,一个要把企业的体量做大,在产业的这种市场份额中要占大块头。我认为这是要去思考的,只有这样子才能尽快的满足到更多用户的这种高要求。第二点我们要把企业做强,长板要加强,同时要补足自己的短板。

  7、在上月初的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被授予“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

  答:我们很荣幸能够获得安徽省百强的企业,对我职业生涯来说也是无上的一个光荣。我还是上台领奖的其中一位,我自己也特别激动。对我们过往的成绩是非常大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激励。我们在这种高度上面还要再进一步,在现有的这种成果上不能沾沾自喜。在安徽省发展的机遇下,找到华宇电子更高的一个制高点的发挥,去创造华语电子更大的成绩单。(主持人 王冰燕 摄像 郑强强 严鹏 张旭 制作 李晓露 包装 孙维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