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6-02 15:23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王骏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

  合肥市民的居住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但建造较早的多层住宅,

  大多没有电梯,

  居民尤其是老年人面临着“爬楼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全面排查、精准发力,全面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电梯512部,惠及115个小区。

  近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2021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加装电梯200部任务,只为让更多居民享受政策红利……解决群众“上楼愁”,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幸福工程,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蜀山区天一家园小区加装的电梯。

  新变化:

  加装新电梯 逐步告别“爬楼难”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方便居民上下楼、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的重要措施,更是暖心的民生工程。

  “以前也想多买一点,年龄大爬楼梯拎不动,现在有电梯了,有不少需要买的,就多买了些。”家住庐阳区金科玉带小区六楼的幸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加装电梯运行后,每次出门环保袋也换成了小推车,可以多买一些东西了。

  近日,位于沿河路上的金科玉带小区1栋1单元加装电梯通过验收正式运行,楼层较高的8户业主终于圆了“电梯”梦。加装电梯后,有效解决了老旧住宅居民上楼难、出行难问题,尤其是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中有婴幼儿的家庭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方式。

  金科玉带小区加装的电梯。

  上门沟通,召开座谈会、协调会,讨论预算、保修、安全等各项难点问题……加装电梯环节多、周期长,要想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办妥并不容易。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市民支持加装电梯、盼望加装电梯,使得该项目最终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3月,包河区包河苑广电小区居民盼望已久的“老房电梯梦”也终于得以实现。包河苑广电小区建成于2006年,共有4栋楼房,15个单元,自合肥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来,小区居民加装电梯意愿非常强烈。2020年6月,骆岗街道和包河苑社区联合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小分队,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参与加装电梯前期的业主协调会,对加装电梯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解释。“当时听说老小区能加装电梯,街坊邻居就立马跑去了解政策,还到已经成功加装的小区实地看看。现在有电梯太方便了,出门买菜散步,再也不用爬楼梯了!”小区居民叶先生兴奋地说。

  包河区包河苑广电小区居民实现了“老房电梯梦”。

  新进展:

  今年计划加装电梯200部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合肥市把破解居民“爬楼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以实际行动加快引导,全力推动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2020年4月1日,我市印发《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导则》,实现刚性约束,规范市场运行,并接续出台《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给予20万元/部的加装补贴,市、区两级各承担50%,打通个人公积金和房屋公共维修资金提取通道。同年9月,继续修改完善《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取消“一票否决”,让更多的居民能享受电梯带来的便利。

  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开工建设电梯512部,惠及115个小区。

  根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的2021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市房产局计划完成265个城镇老旧小区年度改造任务和加装电梯200部任务。

  新服务:

  电梯加装报警器严防电动车

  家住海棠花园49栋7楼的张泽滨,今年已56岁。小区环境好了,他也想多下来走走,然而因腿脚不好,他需要拄拐或坐轮椅进出电梯,可碰到有邻居推着电动车乘坐电梯,坐轮椅的他就只能等下一趟。“早上上班高峰期,好不容易等到电梯,结果电动车把电梯空间占了一大半,没办法只能等,我觉得这侵犯了大家的公共权益。而且电动车上楼充电万一自燃,整栋楼都会存在安全隐患。”

  收到意见建议后,清华社区党委召集居民代表,探索解决办法。最终商定,先由社区党委从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中拿出9000元资金,补贴物业公司为9部高层电梯加装电动车报警系统。

  据悉,报警系统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车把手、坐凳、轮胎等特征进行提取分析,根据算法区分轮椅、婴儿车等,只有电动车进入电梯时,才会启动报警及禁止运行机制。试点以来,楼道里不见了电动车的踪迹,居民也舒心多了。“现在电动车不上楼,楼道里干净整洁多了,最关键的是消除了消防隐患,非常好!”住在小区的丁善德满意地说。

  记者手记:

  现代社会里,电梯早已成为城市住宅的“标配”,一部电梯,不仅是上下楼的工具,更关乎民生冷暖。

  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我市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把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的议事议程。今年,我市还将计划完成加装电梯200部任务,让更多居民享受政策红利。

  民生的需求就是发展的方向!

  如今,在合肥,让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上下楼皆方便,正逐渐成为现实。而不断完善的政策细则、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工作、热心居民的积极响应,更是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把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把民生好事办得更实。

  文字 | 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图片 | 缪子滢 亳州路街道、安徽网、骆岗街道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