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6-16 07:04
  • 来源: 淮南日报
  • 作者:

  怀新平

  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前提是要有思想。

  解放思想,首先要有思想。

  如果没有思想,谈何解放思想。

  思想是什么?

  思想,从宏观层面来讲,就是指导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略,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旗帜。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思想,从微观层面来讲,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县区、一个单位而言,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普遍真理学懂、弄通、做实,进而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从而找到加快一座城市、一个县区、一个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方法、举措、办法。

  在微观层面,思想或表现为想法。想法是什么?想法就是对加快本地区、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和谋划,也就是思路。怕就怕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没有想法、没有谋划、没有思考、没有思路。一些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尚且都没有学懂,岂能谈得上弄通、做实?对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热衷于当“传声筒”,上下一般粗,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毫无创新意识,照着葫芦画瓢,毫无自己的主见,突出表现为对如何加快本地区、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没有想法,没有谋划,没有思考,没有思路。如此,焉能加快发展?如此,怎么不被超越?

  在微观层面,思想还表现为办法。办法是什么?办法就是措施。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复杂矛盾,面对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迫切呼声,我们要有办法,要有破解之道,要有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一些干部,连想法都没有,更难谈得上有办法。面对的难题或许是相同的,即便是苏浙沪先发地区,就是省内发展较快的合肥、滁州,他们在发展中也同样面临着诸多难题、矛盾,关键是谁能找到破解之道,也就是办法、措施。过去的事实一再证明,将来的事实还将证明,那些能够快人一步、先人一拍,找到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办法的地区,总是发展快一些,总是能够领跑。反之,那些面对困难、难题,束手无策、毫无办法的地区,总是被发展的潮流远远地甩在后面。

  在微观层面,思想更表现为状态。状态是什么?状态就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大气魄。言由心生,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行动是思想的反映。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催生出什么样的办法;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局面。怕就怕,面对困难,两手一摊。怕就怕,面对发展困境,唉声叹气,束手无策。怕就怕,面对群众加快发展的急切呼声,事不关己,满脸漠然,当起“沙漠里的鸵鸟”。怕就怕,面对被兄弟城市超越的被动局面,毫无触动,一脸茫然,哀莫大于心死。无论到苏浙沪先发地区,还是到合肥、滁州学习考察,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干部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个个有激情,人人在状态;人人奋争先,个个恐落后;三步并做两步走,雷厉风行、风生水起。如此精气神,焉有发展不快之理?

  市委书记任泽锋指出:思想一变天地宽,同样一座城、同样一批人、同样一份事业,思想转变了,视野就变宽了,路径就变广了。我们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对标沪苏浙先发地区,拿出自我革新的魄力和勇气,认清自身发展差距,从主观层面查病灶、从思想观念找症结,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破除“旧思维”、挑战“潜规则”、突破“老框套”,攻克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思想绝不是抽象的,而是实在的、具体的。

  思想解放,首先得有思想。

  无想法、没办法,无思路、没举措,解放思想必然陷入空谈。

  今天,“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正在全市火热铺展。

  让我们真正擎起思想解放的旗帜,发自肺腑地破除思想障碍,解除困扰裹足不前的绳套和条条框框,激发出加快淮南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和动力!

  思想解放,正在消融坚冰;迎风助势,必可星火燎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