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17 02: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IMG_20210715_154107.jpg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因其见义勇为嘉奖耿晓明2000元慰问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快来人!快来人救命啊!”7月12日晚,在合肥市淝河某段公园里,传来阵阵呼救声。有人落水!35岁的退役军人、中共党员耿晓明把手机一扔,鞋子、衣服也来不及脱下,他翻过护栏,钻进水里救人。

  幸而这一场“紧急施救行动”终以成功收尾。耿晓明却在救人后默默离去。这件好人好事3天后才在机缘巧合下被众人知晓。

  “水、淤泥比较深,我刚开始没反应过来,呛了下水。” 耿晓明回忆救人经过。自我调整后,他继续游向前,营救落水女子。不料该名女子在挣扎中紧紧抓住耿晓明,限制了他的行动。

  “我在部队里受过专业训练,当时又调整了一下,下潜后再把人拖往岸边。” 耿晓明军人出身的专业素质和体能在此时彰显,“到了岸边后,护栏太高了上不去。我让她踩着我的脑袋,市民们又一起拉她,才把人救上岸。”

  最终该名落水女子成功脱险,在热心市民许大爷的陪伴下等来了公安,并安全到家。

  “这小伙子是一个高尚的人,如果不是他,一条命就没了!” 60余岁的许大爷当天晚上沿着河边散步,不料却听到落水女子的求助声。许大爷去年突发脑梗,身体痊愈不久。热心肠的他苦于无法下河,急得一边在河边寻找长棍以施救,一边大声呼喊寻求过路人的帮助。

  事发时河岸附近只有十来个路人。眼看着落水女子已没有力气,浮在水上,许大爷越发大声呼喊。耿晓明便是通过听到许大爷的呼喊声发现有人落水的。

  “我下水的时候,落水女子已经不动了,脑袋只露出水一点点,水面基本看不到人了。” 耿晓明回想当时的情形,确实十分危急。当晚救人前,他正绕着淝河跑步,跑到9公里,正准备最后冲刺。下水救人时,他并未考虑到自己可能透支的体能。在施救途中,他多次几近力竭,“终于把人送上岸时,心里松了口气。我趴在栏杆上缓气,还是其他市民拽着我的衣领给我助力的,感觉就像在部队翻高板墙一样滚下了栏杆。”

  救人后耿晓明“脑子是蒙的,眼睛是昏的,像断片”。在接过热心市民递回的手机后,他默默回了在合肥的住处。

  “这个小伙子救完人后,抖了抖身上的水,不一会就离开了。” 许大爷回忆。

  耿晓明救了人,却不欲声张,“不想跟父母说,怕他们担心,再加上17岁开始进了军营,习惯了报喜不报忧。”

  这件“好人好事”是怎么被大家知晓的呢?原来,耿晓明事后发现自己的腰部、腿部和手部受了伤,需要去医院医治。跟领导请假时,在领导的再三追问下才说出是为救人才受了伤。

  “小耿是安徽省荣军医院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2019年从部队转业。今年7月他被派来中共安徽省纪委安徽省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 耿晓明的领导介绍,“他受伤跟我们请假,我们肯定要关心派驻合肥的外地干部,我一直追问他才说了救人的事情。”

  “我是党员,救人要义不容辞冲在前。” 耿晓明说,救人也是基于长期锻炼保持体能,对自己很有信心。

  耿晓明所为之奉献了17年青春的北京卫戍区某部,也曾出过勇救落水者的战友。“战友周波为救落水儿童自己牺牲了。”说起过去的事,他的声音有些沉痛,“周波牺牲时才21岁,我为他抬的花圈……这是我身边的英雄。”

  7月14日晚上,耿晓明终于告诉爸妈救人的事,“妈,你应该为你儿子骄傲!”而电话那边的父母先是询问落水者的安危,然后叮嘱这位常年不在身边的儿子,“在外地照顾好自己”。(记者 徐慧冬)

mmexport1626431387714.jpg

  事发后,耿晓明发了朋友圈纪念,却没告诉任何人自己救了人。“那天半夜在床上疼得睡不着!”他直言。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