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浩然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 2021-07-22 17: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张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合肥113名消防指战员逆行而上驰援郑州,参加抗洪抢险之际。7月22日上午10时,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隆重举办陈陆同志牺牲一周年纪念活动,为“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陈陆纪念馆揭牌。

  一年前的今天,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突发漫堤溃口,巢湖湖水倾泻而出,圩内4个村、5.8平方公里被淹,60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千钧一发之际,连日奋战、膝盖肿得像馒头一样的陈陆毅然跳上首艇,担当开路先锋。然而,堤坝两侧水位落差突然陡增,形成了3米高的“滚水坝”,陈陆所在的橡皮艇猛然被卷入漩涡洪流中,壮烈牺牲。陈陆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在今年6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他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为深切缅怀陈陆同志,弘扬英雄事迹,合肥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庐江县消防指挥中心设立陈陆纪念馆。“展馆共分为“激流勇进”“家风传承”“扎根基层”“保民平安”四个版块。“我们通过收集陈陆同志生前语言、影像资料、个人物品,展示和回顾陈陆同志短暂而又闪耀的一生。”纪念馆讲解员薛思亮介绍道。

  “陈陆同志的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对我触动很深,使我在工作中更加充满动力和干劲,我将会把他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李俊杰说。

  “一年前的今天陈陆同志牺牲在庐江抗洪抢险第一线,一年以来,我们始终开展向陈陆同志学习活动,深入转化学习成果,今天我们来到陈陆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为陈路同志纪念馆举行揭牌活动,并开展英雄事迹的学习和分享活动。”合肥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杨毅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消防指战员继承烈士遗志,牢记宗旨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消防救援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孟一凡 实习生 张瑜)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