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26 06:4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吴奇 车鑫怡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步行街西片区改造将迎来重要节点,原市府办公区、江淮大戏院等区域,设计打造成文创艺术空间、共享办公等业态。同时,通过拓展淮河路步行街的步行空间,未来或支撑步行街西延,相关项目启动设计招标。

  老合肥眼中的地标需要转型重生

  提起老的市府广场,每个合肥人几乎都会有记忆。2000年3月,合肥市府广场开始建设,2001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老的合肥市府广场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当时它南邻省政府,北靠市政府,既是合肥政治活动中心,又是合肥商贸、金融和交通网络中心。

  广场由周边的四条道路围合而成,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其中心广场净占地25000平方米,分地面广场和地下车库两部分。原有的广场规划布局突出“一点三轴”,引入体现合肥特色的“文化轴”、“科技轴”和 “自然轴”,有机地组合成一个中心广场,成了合肥人眼中的地标性建筑。如今,随着时代变迁,老市府广场区域需要跟随淮河路步行街的升级,进一步实现转型重生。

  现状市府广场BRT有望进行迁移

  目前,合肥市庐阳区原市府广场区域交通组织改造设计项目已经展开招标。本项目为原市府广场区域交通组织改造设计,属于步行街西片区改造重要节点。项目设计内容主要包括原市府广场BRT迁移、地下停车场及周边道路改造设计,包含BRT公交站迁改、道路改造、地下空间改造、雨污水改造、消防改造、情景化及艺术景观综合提升等。

  为拓展淮河路步行街的步行空间,支撑步行街西延方案,本项目拟定建设(改造)范围将覆盖多个方面。其中,现状市府广场BRT公交首末站拟搬迁至市府广场南侧。考虑公交运营状况、车辆行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BRT公交首末站规模及出入口、场站布设形式。

  结合BRT公交枢纽改迁方案,拟对原合肥市府广场及其周边场地进行景观专项升级改造,通过对场地内铺装、园路、绿化、建(构)筑、景观小品等方面的整合、改造与配置,打造换乘便捷、功能完善、风格统一、景观和谐的中心城区公共活动空间(街心公园),形成具有文化特色、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凸显合肥“科技之城”的独特魅力,从而提升市民参与度和体验感,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步行街拟西延打造特色经济带

  相关部门还将梳理市府广场片区现状路网交通运行特征,综合考虑各类影响因素,增强周边道路之间的连通性,推动市府广场区域交通的进一步优化。

  现状市府广场地下空间为地下停车库,为不影响地下空间的正常使用功能,结合BRT公交首末站的搬迁方案对现状地下停车库进行专项升级改造。

  为充分利用原市政府办公区、江淮大戏院等资源,打造文创艺术空间、共享办公等特色业态,拟对步行街西延沿街建筑外立面进行亮化提升改造,打造后街特色经济带。

  据了解,整个项目投资估算20000万元,初步设计方案确定后,还要征求专家、市、区、老城办各相关部门意见,对初步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调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实习生 车鑫怡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