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8-30 16:55
  • 来源: 淮北日报
  • 作者:

  近年来,淮北市节约用水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节水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爱水”宣教活动。

  “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走进黎苑社区。

  志愿者向市民宣传节约用水知识。 

  相山区黎苑小学学生学习节水知识 。 

  淮师大志愿者宣读节水倡议书。 

  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现场。

  2021年全市水资源管理业务培训会议。 

  创新宣传方式

  推深做实节水宣传教育工作

  关键节点节水形势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市水务局、市节水办联合各县区,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在濉溪县乾隆湖风景区举办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我市水情、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节约用水的紧迫性。

  举办节水知识竞赛促宣传。为大力宣传普及节约用水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市水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水中国、你我同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答题内容涉及我国基本水情、节水基本知识、节水政策、农业工业及城镇生活节水、非常规水利用等七类科普知识,共收到社会各界答题卡1500余份。市水务局、市教育局、淮北市传媒中心联合开展“你我节水、共建绿色校园”“我心中的河湖”主题征文绘画活动,深化我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约5800件。通过开展中小学生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传播水文化,加强水教育,带动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良好氛围。

  举办大型活动创氛围。市节水办、市河长办组织淮北师范大学60多名节水志愿者,走进南湖湿地公园——安徽省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倡导志愿者们争做节约用水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将水情宣传教育和节水自觉行动相结合,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水情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广泛发动全市机关单位、重点企业、高校及中小学校积极参与“节水中国、你我同行”“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节水宣传活动,通过张贴节水宣传海报、播放节水短视频、竭力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在重点企业开展节水专题讲座,介绍节约用水的意义,倡导企业创新节水工艺,加强水循环利用,减少废污水排放。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节水办、市河长办联合开展“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爱水”水情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淮北市黎苑小学,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教授储德义受邀为150多名师生讲述《关于水的几个小故事》,通过“什么是水”“水是从哪里来的”“关于水的科学”“怎样节约水保护水”四个小故事,巧妙地将枯燥乏味的保护水生态环境这一内容串联起来,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师生提高节水意识、培养良好的节水习惯。

  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制作“韶华—圆梦60年 奋进新时代”等节水公益宣传短视频,普及淮北市情、水情、节水知识,宣传节约用水理念,在淮北新闻联播、直播淮北、绿金淮北客户端、机关单位电子屏连续展播。积极组织开展“县委书记谈节水”宣传,相山区主要负责人谈节水署名文章在全国节水办网站刊发。2019年以来,先后在全国节水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网站及新安在线等媒体发表节水信息125篇;在《淮北日报》常年开设水资源管理及节约用水专版专栏,持续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及节水宣传,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今年6月,市水务局荣获水利部“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奖,在全省地级市唯一获此殊荣。

  强化刚性约束

  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严格总量强度双控。落实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严格用水计划和用水定额管理,将全市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分解,年度用水计划按照行业、水源分配落实到县区政府。编制完成《淮北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科学确定节水目标及年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规划的目标约束作用,为节水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强化重点取用水户监管。每年完善和修订市县级重点取用水户监管名录,实现重点取用水户计划用水全覆盖,全市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和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公共管网用水户289家,全部下达用水计划;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在线监控能力建设,全市累计安装在线监控点364个,动态掌握取用水单位实时取水量,及时预警超计划用水现象。

  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我市作为全省首个 “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多年来探索并积累了缺水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节水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带动县区全面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19-2020年,全市4个县区先后被水利部授予“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市水务局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第一个高分通过省水利厅验收;《淮北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在全省地级市第一个出台;在全省率先完成百家企业节水行动计划和高耗水行业建设任务,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33家;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18个、“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1家、“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2家、“省级节水型高校”1所。

  加强多水源并用

  推进水资源合理优化配置

  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针对地下水紧缺的严峻形势,2009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北市城市中水利用管理办法》《淮北市城市雨水利用管理办法》,2018年编制完成《淮北市非常规水源利用规划》,将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对火电等高耗水企业及用水水质要求不高的企业,在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阶段,严把审批关口,能使用再生水,一律不得开采地下水,严控新鲜水开采量。为充分利用再生水,大唐淮北发电厂等单位自筹资金铺设约23公里的再生水输送管网。2013年以来,全市取水许可审批再生水总量3356万立方米,其中大唐淮北发电厂1500万立方米、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1110万立方米、淮北申能发电有限公司700万立方米。2016-2020年,全市非常规水源利用量约2.34亿立方米,其中火电企业再生水利用量约1.23亿立方米,煤矿疏干排水利用量约0.54亿立方米,我市再生水利用量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强力推动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工作。2019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印发《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方案》《淮北市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明确自备井关停范围及水源置换时限。2020年全市关停自备水源井108眼,压采置换地下水约2300万立方米,淮水北调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水源置换,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40%和49.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89,超额完成2020年水资源总量强度双控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连续5年在全省位居优秀等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狠抓基础、加快突破,持续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作用,全面抓好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超采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重点行动,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我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落地见效。(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郝书芳)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