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01 00: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以下简称"安庆石化")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政府节能减排工作要求,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走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道路,通过狠抓装置平稳运行、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扎实推进新技术应用、从严节能降碳考核,逐年实现了既定的各项节能、节水、降碳目标和任务,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行动中展现了安庆石化的责任和担当。

  装置平稳运行取得突破

  近年来,通过科学评估装置工况,精心组织运行特护,炼油主要装置平稳运行逐步向"四年一修"的目标迈进。C1煤气化装置通过攻关和完善,实现了百日常态化运行,运行平稳率不断提升,为装置实现经济运行奠定了基础。

  两套丙烯腈和苯乙烯也保持了同行良好的长周期运行业绩;热电机炉运行的可靠性得以提升。通过实施精细操作、科学巡检、关键参数报警响应、"双特"期间领导带班等措施,有效保证了装置的平稳运行,非计划停工得到遏制,最大限度减少了开停工过程中的不合理消耗。

  节能降碳改造深入推进

  近年来,在保证主要装置安全生产的同时,企业相继投入4亿多元,从余热利用、电机提效、加热炉提效、高效照明、乏汽回收、能量优化等方面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特别是深入实施"能效提升"计划,从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结构节能、重点工程、循环经济等方面挖掘节能潜力。

  2021年,计划实施2#常减压装置原油换热优化、苯乙烯F301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储运部罐区机泵节能和蒸汽加温系统优化改造等17个"能效提升"项目,拟投资4000余万元,实现年节能量1.9万吨标煤。近年来,安庆石化积极创新节能管理,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借鉴节能服务公司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开展节能技术服务,降低了企业融资风险和技术风险,相继实施了10余个合同能源管理,为企业节约投资5000多万元,年节能量1万多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约3万吨。

  碳资产管理初具规模

  按照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安庆石化自2011年起逐年开展碳资产盘查和碳核查工作。目前,正在修订企业碳资产管理制度,加强碳排放和交易管理,进一步明确碳盘查、核查和碳交易的部门职责和业务流程,规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价等工作,控制碳排放总量,降低碳排放强度,实现碳资产价值,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安庆石化积极开展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银行账户绑定等碳履约、碳交易相关的基础工作,为今年全国发电行业碳交易做好准备。公司积极推进碳足迹核算评价,提供产品更新决策依据、发展低碳经济,引导实施绿色消费,掌握产品碳足迹的影响,通过碳足迹评价和开展横向、纵向对标,发现节能降碳潜力。加强与凯美特等单位的沟通和交流,继续推进碳一板块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2021年1月至7月累计外销5.25万吨高纯二氧化碳。

  2020年,安庆石化荣获集团公司绿色企业称号,目前已完成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制定,加快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大力推进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加快高端绿色化工新材料发展,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有序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布局;稳步压减动力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

  安庆石化始终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企业生产中,坚持生态优先、清洁生产,坚持做节能低碳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低碳绿色企业。(记者 孟一凡)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