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滁州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跃

  • 2021-09-09 04: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9月6日下午,记者在滁州中学见到张跃的时候,他刚刚结束高二年级的化学课,并布置了高一年级军训相关事宜。

  “安排大巴车,对接军训基地的教官,分配连队、安排宿舍,我们要求班主任全程住在军训基地,这样学生有什么突发状况,学校能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安全。 ”张跃告诉记者。

  1996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张跃,进入滁州中学任化学老师。当时学校化学老师少,张跃作为年轻人主动挑起了重担。他带2个班化学,每天早上比学生提前到校,每天晚上等学生全部下自习才回去,而且每次化学实验课之前,他都要自己先练习两遍,保证实验课上不会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学生产生疑问或错误认识。

  在张跃看来,备课和了解学生同样重要。 “备课就是要熟悉教材、研究教材,了解学生才能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张跃总结出“预习、听课、复习、巩固”的学习方法,并努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此,他在黑板左、右下角分别写上“课前两分钟预习”“课后两分钟复习”,以提醒学生。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张跃注重让学生做非课本实验,用食用碱、动植物油等自制肥皂、洗涤剂,让学生体会到“生活无处不化学”。他有多篇论文、课例或微课在省市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彰显化学美感 强化学生体验》和《多媒体技术在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探究》发表在全国核心期刊上。他还主持和参与完成了1项市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研究。

  连续15年担任班主任,张跃始终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通过开展集体主义教育,树立理想信念,制定奋斗目标,营造团结向上、活力奋进的班级氛围,形成了独特的“团队式”班级管理模式。他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

  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一度产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张跃了解情况后,拿出自己的工资来资助学生,并积极奔走,为其进行募捐,鼓励他勇于面对困难、专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学生不仅在全国化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还考取了清华大学。春风化雨、桃李满枝,张跃的学生多次在各级化学竞赛中获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定远县老家,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张跃就匆匆赶回学校,安排线上教学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毕业班提前复课,因疫情防控需要,他带的2个班变成了4个班,教学压力陡增。 “我是党员,党员就是战士,不仅要坚守阵地,还要争当 ‘排头兵’。 ”张跃说。

  张跃先后获 “滁州市市直优秀共产党员”“滁州市化学学科带头人”“滁州市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还被评为东部战区“空军招飞先进个人”,今年6月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记者 罗宝)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