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濉溪县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主任王士宏

  • 2021-09-11 04: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李春艳

  9月5日上午,濉溪县临涣镇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内,濉溪县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主任王士宏在为游客讲述淮海战役。

  王士宏今年59岁,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5月“中国好人榜”名单上,他以茶馆为阵地调解基层纠纷、义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草根演说家”。多年来,他甘当理论政策的宣讲员、乡土文化的传播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在临涣镇,王士宏是远近闻名的“草根演说家”。临涣有着600多年茶文化传承。 2016年,王士宏被聘为安徽省委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专家,他利用茶馆人流量大、人员聚集的特点,将宣讲阵地建在茶馆中,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新阵地,让理论宣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让广大群众能够“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

  “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打交道,不讲故事,大家怎么会乐意听呢?”为使宣讲更接地气,王士宏打破一人讲、众人听的常规,设立多个互动环节,鼓励现场群众谈心得、提问题,并邀请民间艺人重新编排宣讲内容,用大鼓书、柳琴戏和小品等形式进行传唱,将理论宣讲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有机结合,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

  2016年,王士宏以镇上12家茶馆为阵地,组建临涣镇“乡村小喇叭”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经过几年时间发展,服务队志愿者达到了36人,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论政策宣讲与艺术化表演有机融合,创新了宣讲形式。截至目前,服务队宣讲逾300场。

  把理论政策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理论政策才能发挥作用。王士宏的宣讲,不仅传播普及了党的理论政策,而且促进了基层矛盾纠纷的解决。

  最近,因为土地流转问题,临涣镇湖沟村的村民和土地承包方找到了王士宏。

  “我找到了当时的土地流转合同,从法律角度为当事各方进行了解读,最终握手言和。 ”王士宏说。

  身为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的王士宏坚持在茶馆内调解纠纷,不限案由、不限时间。 2012年,他以茶馆为依托,将法学、社会学与当地民俗文化相结合,创新提炼出了“一杯茶”调解法,逐渐形成“一杯茶泯恩仇”的口碑。

  9年来,王士宏带领“一杯茶”调解团队,以茶寻共情、以茶说人生、以茶述纠纷、以茶达协议,帮助化解群众因经济交往、房产、土地和婚丧嫁娶等事件而引发的纠纷,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500余场次,调解成功率达90.5%以上。近年来,他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8年全国十大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李春艳)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