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21 07:1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校毕业生就业,寄托着一户户家庭对安居乐业的期盼,承载着一个个青年为幸福奋斗的希望,关系民生福祉、国家未来……近年来,合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上突出位置,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大力拓展渠道、挖掘潜力、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奋斗中与这座城相互成就。

  面向“百校”、联手“千企”、提供“万岗”——全球云聘,虚位以待

  面对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合肥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资源,大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9月18日,“智汇合肥·全球云聘会”正式启动,面向104所国内外高校,联手1368家重点企业,提供21043个招聘岗位,诚邀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肥就业创业。“百千万”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也是满满当当的诚意。

  9月18日上午,2021年“智汇合肥·全球云聘会”正式启动

  合肥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正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城市,热忱欢迎“风华正茂”的同学,来到“风雨兼程”的合肥,共创“风生水起”的辉煌。这是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云聘会启动仪式上向广大高校毕业生发出的“合肥之约”。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智汇合肥·全球云聘会”并作城市推介

  此次云聘会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在肥科学家、企业家、高校师生代表与大家分享“合肥故事”,“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12大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直播带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七个产业专场,“百名博士合肥行”游览科技与产业创新“风景线”,让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云上牵手”“云下见面”。

  百名博士在全球云聘会启动仪式现场

  合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应杰说:“云聘会有政府为用人单位背书,岗位的可靠性都有保障。实地考察也极大地提高双向选择的成功率。”

  “云聘会最大的亮点是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线上前期沟通、线下深入了解,可以全方位了解招聘方,选择自己心仪的工作。”安徽大学学生南鹏飞高兴地说。

  打通“专业—就业—事业”最短通道——坚持“走出去”+“请过来”

  启动全球云聘会,是就业服务的拓展创新,也是校园招聘的提质升级。从去年开始,合肥市分春、秋两季开展“智汇合肥•高校行”活动,按照“现场招聘一批、事后吸引一批、长期储备一批”思路,带着“需求侧”,走进“供给侧”,直接把就业服务送到校园,让高校毕业生搭上“毕业即就业”的“直通车”。去年以来,已吸引17.6万名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到合肥就业,全市各类人才总数超过了200万人。

  “这次考察让我看到了一个新合肥,科技创新的种子已然在这里发芽并茁壮成长,我期待投身这样一片沃土,在奋斗中与这座城市相互成就。”这是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王启蒙考察合肥后的切身体会。

  此次“智汇合肥·全球云聘会”启动仪式上,合肥市委组织部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安徽大学研究生院签订《青年人才招引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校地共促就业机制。

  接下来,新一轮“智汇合肥•高校行”活动即将启程,还将举办青年人才招聘大会。目前,合肥已建立了一支熟悉市情、了解创新、精通产业、善于交流的就业服务“专业队”,并定期开展人才需求调查、建立完善“人才需求库”,这些都让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的匹配对接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让高校毕业生在“养人合肥”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从一见钟情、到日久生情

  一个人选择一座城,是信任;一座城遇到合适的人,是幸运。服务就业最终目的是留住人才,合肥市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不仅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实现职业规划的“关爱套餐”,从面试、见习、社保,到就业、创业、培训,各类补贴补助一应俱全,还准备了解决住房问题的“单项礼包”,到重点产业就业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生,可根据相应条件和标准,免费租住国有租赁房源3年;自行租住的,3年内可享受租房补贴,不受落户限制,让新入职高校毕业生边安居就业、边安心生活……这些政策网上申报、来之即享。

  合肥市人才公寓

  去年,合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45.72亿元,开启了万亿城市新征程,正聚力打造全球科创新枢纽,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高校毕业生在这里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舞台更加广阔。

  此外,实施高校毕业生专项技能“双千培养”工程,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通“服务专窗”,在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使高校毕业生在肥就业创业更加顺畅便捷。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窗口

  安徽大学毕业生丁子微说:“正是因为真切感受到合肥产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以及完善的人才政策,我选择留下来成为一个新合肥人。”

  “‘养人的合肥’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创优政策、创建平台、创新环境,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我坚信,这座城市一定不会辜负我的选择。”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何雨晴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

  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是机遇,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是知遇。下一步,合肥将做大“智汇合肥”品牌、扩大全球云聘成果,健全保障就业机制,优化就业管理服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努力让“养人合肥”成为高校毕业生的追梦之处、筑梦之地、圆梦之城。(于佳佳)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