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23 15: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投资30亿元的年产102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签约安庆经开区,投资20亿元的高端专用化学品及系列特种材料项目签约安庆高新区,投资22亿元的深圳悦目智能穿戴及车载显示配件生产项目签约迎江区……随着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签约落户,今年以来安庆市“双招双引”硕果盈枝。

  新定位催生新思路

  近日,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安庆追加投资3个亿。

  三年前,海南普利在安庆高新区投资新建国际高端原料药及创新制剂制造基地项目,项目占地186亩,总投资超5.5亿。

  “选择在安庆继续追加投资,是想用行动表明我们对安庆政府的信任,对安庆营商环境的认可。”普利制药公司董事长范敏华介绍,目前,前期项目已投产,此次再追加投资,将致力于在安庆打造一个高标准的原料药基地,在安全、环保、产品认证等方面全面与国际接轨。

  海南普利只是安庆“双招双引”中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20日,安庆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张祥安在会上强调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一把手工程”,以高质量“双招双引”为安庆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打开新局面。

  定位目标已然明确,冲锋号角已然吹响。在顶层设计上,安庆市进行大胆创新和突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庆市双招双引优惠政策指导意见》等,明确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工业大项目、头部企业、主导产业,把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和引进优秀人才智力资源作为聚集创新发展动能的主要手段,着力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以及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产业发展生态。

  在实施层面上,安庆市不断创新思路和方式,组建了42个县干招商组,锻炼一批懂产业、懂企业、懂技术、懂市场、懂市情、懂政策,能与企业家和投资者对话、能与国际国内接轨的专业化招商队伍,深入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各县(市、区)也根据各自优势,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厂房招商、委托招商等一一登场。强化人才招引,深入实施“宜城精英人才”“科技人才团队”“大学生入宜”“蓝领入宜”“海归入宜”等五项计划,注重平台引才、项目引才、政策引才、乡情引才,全力做好招才引智工作。

  安庆高新区是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今年以来,该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进百强、上台阶”发展目标,全力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两个首位产业,聚焦石油化工产业链、高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领域,聚焦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外资,全面构建“行业龙头+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安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厚明介绍,目前安庆高新区两大首位产业共入驻企业180余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8家,上市公司11家。围绕两大首位产业,高新区切实有效推动“双招双引”工作,一是聚焦产业高端化,加快“龙头企业”引进速度。紧盯世界百强企业,开展纵向“补充式”“填空式”招引。二是聚焦行业精细化,加大“隐形冠军”培育力度。支持龙头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深耕优势细分市场,形成行业竞争优势。三是聚焦产业链闭环化,加强“链内循环”深度。推进产业链循环发展,提升产业链内企业集体竞争优势。

  在安庆市望江县,为有效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出新出彩出实效,该县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经济发展顾问,参与县规划编制、项目认证、政策研讨等相关工作;建立企业家活动中心或企业家俱乐部,为企业提供洽谈、研讨、签约、联谊及远程视频等服务;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组织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

  与此同时,安庆市各地各部门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在尽职免责方面,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安庆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招双引”十条措施》;在政策支持方面,潜山市、岳西县、望江县、迎江区、宜秀区、安庆经开区等参照市里做法,出台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在产业招商方面,该市发改委起草了《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重点在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实行产业链“链长制”,落实好产业培育、突出问题协调解决等工作……

  新机制激发新成果

  实干为先,创新为要。安庆市“双招双引”工作正在顶格推进。

  今年6月以来,安庆市开展双招双引“三看三比”巡回检查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及10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0多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这不仅是一次经济发展的“大检阅”、一次项目建设的“大比武”,更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大促进”,激励着各地出实招、干成事。

  安庆招商中心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工作实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专业化战队、创新式集体、奉献型团队”。“中心每周安排一名干部脱稿介绍和讲解安庆招商和产业发展情况,着力提升中心干部的招商能力和水平,注重在学习上下功夫、在专业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求突破、在奉献上见成效,努力打造一流招商生态。”安庆市招商中心主任曹紫权介绍。

  安庆经开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聚焦行业头部企业、紧盯业内领军人才,以“周周有动静、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形象、年年有突破”的强大攻势,确保全年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45个,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桐城市建立产业“链长制”,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7000万元,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安排2亿元优势产业链发展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龙头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出台人才新政,引进2名博士后,新增企业高技能人才1000人,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

  潜山市创新“项目长”“红黑榜”等工作机制,实行“现场跟班、一线调度、责任包保、重点推进”调度模式,实现投资10亿元的锐业制药“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一年建成”的新速度。

  安庆高新区不断深化校地、院地合作,引进 “大院大所大学”共建创新平台。目前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与安庆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了化工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正在推进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计划建设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届时将引入一批有质量的项目。

  望江县切实强化“招才引智”力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与清华大学苏州阿洛斯科创团队共同成立安徽锰基新材料研究院。研究院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该县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高层次专家团队建设水平,预计从2022年开始,每年申报专利不低于5件、成果转化项目不低于1个,培育高新企业不低于1家。

  今年6月1日、6月30日、7月31日,安庆市陆续举办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累计5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2.9亿元。6月24日,“宜城优才卡”首发,28名符合安庆市相关政策规定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以及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人才集中领卡。

  如今,一批批新项目正纷至沓来,一批批大项目在安庆落地开花,一批批高科技项目正茁壮生长,一批批创新创业人才正爱上新宜城。(桑欣雅)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