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30 14: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8月23日,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转发中国科协等13部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安徽省水利厅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以节水科普宣传为重点,组织开展了节水科技下乡村和节水进园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公交等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助力乡村振兴,送节水科技下乡。9月14日,省水利厅邀请有关单位和专家,赴颍上县新集镇韩庄村开展送节水科技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农村水利情况及水利技术需求,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指导。召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打造特色农业等提出有关建议,现场解答了有关问题,为村民、农业种植大户等提供技术服务,向农村群众普及水情和节水知识,发放科普材料等,努力形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氛围,促进农业节水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二、围绕工业增效,送节水进园区。9月17日,省水利厅联合芜湖市水务局,在芜湖经开区产业园开展“节水宣传进园区”主题活动,宣讲节水政策、普及节水知识。活动中,邀请专家围绕节水型园区创建开展节水技术培训,并与园区内55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助力园区企业实施节水增效、降低成本。为扩大宣传覆盖面,期间还在园区百线广场设置节水签名活动,市民纷纷前来咨询,并在“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横条幅上郑重签下姓名。

  三、“从娃娃抓起”,送节水进校园。着眼于“小手拉大手,让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9月23日,省水利厅联合蚌埠市水利局、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蚌埠市河长制办公室,在蚌埠市第二实验小学联合举办的“节水知识进校园”活动,举办《节约保护水资源 筑梦美丽新家园》知识讲座;9月26日,联合合肥市水务局、市节水办,走进合肥市第五十五中学新校区开展“节水进校园”宣传活动,以《关于水的几个小故事》为题,举办节水知识讲座。活动期间,主讲人生动地讲述了节水科学知识,让孩子们深刻了解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现场加强互动,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激发了同学们对节水及水科学的兴趣,培养节约用水文明素养,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节水行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水氛围。

  四、面向广大市民,送节水上公交。9月11日至17日,省水利厅在合肥地铁1号线连续播放“每天节约一滴水”公益视频,累计受众人数175万人次;9月18日起,持续在合肥公交66、68、156、163、166、235路投放节水广告、节水知识等公益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受众数14.4万人次。

  据统计,全国科普活动日期间,全省16个市水利(水务)局共开展各类节水科普活动82场次,发放节水科普宣传材料约3.5万份,直接受益人数457万余人,普及节水知识,传导节水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