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1 15:57
  • 来源: 庐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 作者: 庐阳发布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庐阳经开区九顶山路与故黄路交口南侧,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这个“无水码头”一派繁忙: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汇成一道靓丽风景线,轨道上的货物班列整装待发,驮载集装箱的列车往来穿梭……被誉为“钢铁骆驼”的合肥中欧班列从这里开始踏上“新丝绸之路”,开往14个国家、43个国际节点城市。截至目前,合肥中欧班列今年已经开行461列。一列列“钢铁骆驼”从庐阳启程,庐阳的国际战略通道作用也愈发凸显。

  合肥陆港建设加速推进,临港优势让庐阳北部临港产业发展如虎添翼。这里,今年3月5日,庐州海关签约落户庐阳。今年8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中外运供销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宝湾国际、合肥货运中心等多个物流平台集聚。这里,同扎根庐阳西北部三十岗乡的“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携手相望、惺惺相惜。

  在庐阳北部中心规划呼之欲出的背景下,“一地一港,双链延伸”的战略构想(即围绕合肥国际陆港延伸产业链,围绕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延伸创新链,提升产业能级和创新转化能力)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便是要实现临港产业、新能源产业并驾齐驱。

  在庐阳北部,大恒能源、皖电能源基地、中环环保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日益形成合围之势,其中,今年1-8月份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组件累计销售超过1150MW,同比增幅220%。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理工高等研究院“携手”落户庐阳,合力打造能源领域“航母级”研究平台。未来,有了顶级研究院的助力,“国之重器”的创新血液必将输送至庐阳北部中心,为合肥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不仅如此,我区还紧盯庐阳经开区产业转型主战场,深入实施园区升级战略,加速“腾笼换鸟”,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换来临港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未来,庐阳将以合肥国际陆港为战略支点,以庐阳经开区为战略腹地,积极融入安徽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建设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向着理想中的星辰大海阔步迈进。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