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3 22: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鹏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8日,以“引新荟智 绿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圆满闭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主题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全行业数百家头部企业参展参会。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携园区代表企业共同参展,并再次蝉联全国优秀智能汽车产业服务机构——点津奖,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产业运营商。

  合肥中关村再次蝉联全国优秀智能汽车产业服务机构——点津奖

  自“汽车新四化”概念提出和国家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来,智能网联汽车就被视作汽车产业的“未来之匙”,北上广深一线巨头和无锡、武汉、长沙、重庆等二线核心城市纷纷入局。缺少先发优势的合肥,产业运营如何后来者居上?中关村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发展智能网联,合肥“汽”宇轩昂

  迄今为止,汽车仍然是大规模生产的民用产品中最为复杂的。数万个零部件,十年以上的高可靠性,尽可能低的维护成本,其“护城河”之深,使得发展汽车工业几乎不存在“平地起高楼”的奇迹。

  从上世纪50年代,合肥造出第一台木制车厢汽车;90年代合肥工业大学着手研发第一代纯电动轿车;2009年成为国内最早试水新能源汽车的城市之一;到现在蔚来、比亚迪、江汽大众等一线龙头纷纷落户。

  合肥的“造车心”和“汽车梦”,横跨传统燃油车和整个新能源汽车时代。

  合肥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据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陈奇介绍,“2020年合肥汽车产业产值达到950亿元,规上企业300余家,已形成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合肥提出打造国内新能源汽车之都,并将“芯屏器合”、“急终生智”重点战新产业的官方表述改为“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用“汽”取代“器”,一字之变,合肥押注汽车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预计到2025年,全市汽车整车产能突破200万辆,全产业链产值5000亿元。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则是合肥“汽”宇轩昂的必由之路。

  据陈奇介绍,“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重点以包河区为载体打造智能网联先导区,公开测试道路显著增长,封闭测试场建成投运,建成监测平台和数据平台,并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平台融合共享,奋力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5000亿级产业集群。包河区规划在“强基补链”阶段(2021年-2022年),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规模化推动示范应用建设;在“辐射带动”阶段(2023年-2025年),以标准化建设方案推广,全面推动产业集聚。谋划“一路网、一中心、一平台、多场景”总体建设思路,预计建设总投资20亿元。

  共建生态,走出中关村的合肥模式

  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合肥汽车产业的“接力赛”进入又一个弯道。

  面对这个新且精的行业,固然有一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但资源如何导入?平台如何搭建?成果如何呈现?种种问题依然摆在眼前。

  “产投之城”合肥,和“中国原始创新策源地”中关村一拍即合。在包河区落地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定位智能网联创新生态集成服务商,打造“国内智能网联第一园区”。

  合肥中关村

  在合肥市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每个重要节点,中关村都深度参与,与政府、产业链及生态链伙伴共建产业生态,共享发展红利,联合发起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5G自动驾驶产业联盟、支持包河区申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今年9月16日,合肥(包河)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会成功举行,50余位行业翘楚齐聚包河,共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协力推动包河从全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先行区迈向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会上还推动了推动园区企业与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签署合作协议。

  “通过召开本次对接会,搭建企业沟通桥梁,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同时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加速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包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霍锦秀指出,“两年多来,包河区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导入产业资源,开发应用场景,强化了在全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的‘策源地和先行区’地位,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已成为具有特色优势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园区,为全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合肥(包河)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会

  除了园区外的联动,园区内的合作也在同步进行。

  今年5月,合肥中关村与入园企业大唐高鸿共建的安徽省首个“5G-V2X总测试基地”在园区正式落成,支撑园区开展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多源传感融合技术等前沿技术研究及车规级产品测试。

  “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作伙伴”,是星云互联团队的深切体会。安徽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易之说,“星云互联已经开展了C-V2X大规模测试,探究真实交通拥挤环境下OBU与OBU、OBU与RSU间的通信性能,有204台通讯设备参与测试。公司还与蔚来达成了合作,在接下来的量产车型中运用星云互联的软件。“我们选择在包河经开区落地,一是因为合肥产业配套完善,主机厂品牌众多;二是因为合肥市与中关村良好的合作关系;三是看好合肥市以及包河区在智能网联汽车‘新基建’方面的投资前景。”王易之表示,今年,他们的订单额预计可达3亿元。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及生态伙伴,中关村协创园还搭建起5G自动驾驶示范平台、智能网联共性技术平台、数智化园区服务平台等“三大智能平台”。同时,重点发挥中关村在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品牌传播、人才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建设“四大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产业、资本、资源为一体的创新生态环境。

  助力合肥,从跟跑到领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时至今日,在这座137亩的园区内,集聚了70余家科技型企业,包括商汤科技、北科天绘、智行者、大唐高鸿、星云互联、域驰智能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头部企业和明星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参与到合肥市智能网联项目建设和主机厂供应链中。

  以开放的姿态提供车路协同应用场景,聚集一大批5G新基建和智能网联汽车合作资源,深耕智能网联垂直细分领域,逐步推动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产业运营商与政府共建产业生态,以项目和资本扶持企业发展,企业再反哺城市建设。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万亿级赛道中,中关村的合肥模式正展现出惊人的速度和发展张力。

  “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要大量沉默的长跑和超前的蓄力,这恰恰是合肥和中关村擅长的。我们期待在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产业的路上,中关村能助力合肥市完成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说到。(万鹏 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