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5 0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4日,又是一年重阳节。合肥蜀山区五里墩街道联合合肥市军休三所组织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共同观看电影《长津湖》。

  在合肥市蜀山区某影院,看着荧幕中战火纷飞的场景,89岁的太贞淑眼眶数度发红。作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军医,她已看过两次《长津湖》,但还是感动不已。当日,百余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及军休干部在合肥市共同观看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红色电影《长津湖》。

IMG_20211014_163329.jpg

1.png

  “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说起打仗的事,看了电影更能体会到当年在战场上有多不容易。受到他的影响,家里三代人都是军人,我的儿子也是个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王道明的女儿王东梅说。王道明今年95岁,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来观影。今年7月1日,在合肥市军休三所组织的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活动中,王道明曾说过,“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们连有40多个战友牺牲了!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如果共产党需要,我现在也愿上前线!”他曾激动地说:“我们所有人都要心里要有党,脑子里要有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过去没有怕,现在更不能怕!”

  “这个电影让我回想起当年的许多场景,那时我们装备条件很差,为了取得胜利付出了很大代价。”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宋林生今年90岁,他说:“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努力把现在的生活建设得更加美好。”

  “这部电影对战斗的再现比较真实,可惜的是没有展现太多后勤部队,没怎么看到女同志的身影。”太贞淑回忆。当年在后方医院,她看到很多战士们的胳膊、腿、脚被冻伤,护士和军医们白天去山上找伤员,轻伤员换好药再上前线,重伤员送走继续治疗。很多伤员得了破伤风好不了,精神状态也很差,“一开始我们物资缺乏,没有东西吃只能用水冲饭吃。”她感慨:“抗美援朝的电影应该早点放,早点拍,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场战争是怎么一回事。”

  合肥市军休三所政工干事王昌胜介绍,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今年以来该所组织了观影、钓鱼、重阳慰问、参观红色基地等系列活动,“我们投入了3万余元专款,只为给退役军休干部们全心全意做好服务!”


IMG_20211014_164045.jpg

  据了解,五里墩街道在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组建四代人宣讲小分队深度挖掘并宣讲辖区抗美援朝老兵、“两弹一星”建设者、预警机研制者等老一辈事迹,让老英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使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广大群众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记者 徐慧冬 孟一凡 许梦宇 严鹏 张毅璞)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