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5 07: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自1981年起,黄山风景区开始对迎客松实行专人守护,这一世界创举至今已40周年。迎客松生长现状如何?下一步将如何保护?10月13日上午,记者从迎客松及景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情况专题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迎客松生长状况正常,即将迎来第五次全面“体检”。

  迎客松生长在海拔1680米的黄山玉屏景区。近年来,受重大自然灾害影响,树体曾多次造成重大损伤。为此,我市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和固化防护措施,至今已建立了一整套古树名木保护制度体系,构建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四护”管理机制。

  坚持严格保护,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定期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及认定,对古树名木及具有突出价值的树木实行应保尽保、严格保护。经省绿化委评定,景区目前列入依法管理的古树名木共137株(名木69株、古树68株),其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54株。

  坚持规范管护,建立了重点古树名木专人守护、定期监测、建档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范”和“复壮技术规范”两个安徽省地方标准,对全山古树名木逐一建档、一树一册,实行责任制、规范化管护。

  坚持科学养护,建立景区古树名木专家咨询制度,组建了由多学科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古树名木专家组,每年对重点古树名木开展“体检”和“会诊”。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运用,强化科研创新,自主研发的迎客松新型弹性支撑杆及支撑头获得三项国家专利。

  坚持应急监护,建立了“一树一对策、一树一批人”、恶劣天气专报等应急抗灾防护制度。组建应急抢险分队,建成迎客松气象观测、红外线监控报警、雷电防护、应急平台等设施,实施古树名木防断裂防倒伏技术研究和3D数字建模,构建迎客松监测预警和应急防护体系,确保古树名木极端恶劣天气下得到有效保护。

  黄山风景区还创新建立了迎客松保护博士工作室,组建了以工学博士、树木力学专家吴贻军同志领衔、多名高工参与的专项科研团队,加强科研攻关,破解技术难题,提升保护能力和技术水平。根据工作需要,黄山风景区计划于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实施第五次迎客松全面“体检”和综合保护工程,预计历时15天,全力守护“国宝”迎客松安全。

  ·朱西敏·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