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引入专业力量 完善管网体系

  • 2021-10-20 05: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大鹏

  近年来,六安市探索推进“建管运维一体化”水环境治理模式,在加大政府投入和监管力度的同时,引入专业治理机构对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推动城区水环境建设、管理、维护有机统一。

  为改变城市水环境治理中供水、排水、污水处理、河道管理等多头治理的现象,六安市从去年开始,着力推进污水处理厂与管网河(湖)一体、城乡统筹一体、供排水一体、建管一体的“四个一体化”治水模式。六安市与三峡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合作,将水环境基建项目的建设、管理、运维统一交由三峡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运作执行,有效解决传统水环境基础设施多头管理等问题。同时将六安市凤凰桥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13个项目存量资产,向三峡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转让特许经营权,引入专业力量,同时融资42亿元投入水治理。在该模式下,六安市负责对治理机构的运营效果按指标考核。

  六安市全面落实一体化治理思路,聚焦源头错混接、市政污水管网破损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存量管网排查、入河排口整治、雨污分流改造等重点工作,逐步实现厂网河并重、集成式管理,系统改变水环境。现在,六安对建成区市政雨水、排水管网进行综合整治,累计检测雨污管道1645公里,排查混错接点数1601个;完成市政管网改造5.6公里、修复14.1公里,整治混错接点位95个;完成31个小区雨污混接整治,改造管网混错接25.33公里、点位440个,开挖修复1.29公里。同时在建污水处理厂4座,全部投产后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至41.5万吨/日,预计可满足2030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需求,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问题。

  该市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完成13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推进苏大堰周边水利整治工程,通过水生有机农业种植、生态河道建设、深度净化塘建设等进行水体净化、生态修复;开展城南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切实改善淠河两岸水生态环境。

  治水一条龙,实现了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目前,该市先行实施的城区积涝点整治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0%,逐步实现供水、雨水和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及河湖水体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六安市全周期监管体系,提升了污水拦截处理能力。经检测,该市城区小区出户污水 COD由平均 114mg/L提升至143mg/L,提高幅度为25%,市政主管段污水 COD由平均 133mg/L提升至196mg/L,提高幅度达47%。

  ·编后·

  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需要覆盖水源地、水厂、用水户、排水户、污水收集、城市排涝、污水处理等系统。六安市统筹各方资源变多头管为统一管,同时依法加大监管力量,让水环境治理管理责任更清晰,管理效率更高。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