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20 07:08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静文

  前不久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试验列车跑出最高时速385公里,高铁开通在即,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新建车站安庆西站。

  安庆西站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茶岭镇,距安庆市区约30公里,总建筑面积39976平方米;站房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局部设夹层,高度38.49米;站房主体为框架结构,屋盖采用钢结构+直立锁边铝镁锰金属屋面。

  记者看到,站房采用“皖江潮涌 华夏方舟”的设计理念,建筑造型浑然一体,中部以一条舒展的曲线贯穿立面,表现出皖江潮涌、奔腾不息的气势,简洁有力的弧线勾勒出整体形象,抽象出现代巨轮的轮廓,呼应华夏方舟的设计立意,站房装饰装修注重文化性和艺术性表达。

  站房内部设计着重表现安庆的造船文化,提取"皖江潮涌,华夏方舟”的主题,在天窗部分采用宝船金的颜色勾勒出船的形态,寓意舟在水中行的概念。10根龙船柱,斜面的临空面及船舵的装饰呼应安庆造船文化主题。

  据观察,候车大厅主色采用月白色,辅色采用青灰色点缀宝船金色,体现交通建筑现代、简洁、温馨的氛围。临空面斜面造型,风口四周点缀船舵造型,倾斜的栏杆等细部处理模拟船舷形态,呼应“皖江潮涌,华夏方舟”的设计主题。

  候车大厅LED屏的外观设计参考了手机的造型,圆润的弧线和风口的弧形、光带的弧形收边手法相统一,整体造型现代简洁。上口的灯带造型在考虑美观的同时,也结合了铝板分割的尺寸模数,减少立面拼缝。

  候车大厅的船型天花造型是整个空间的重点打造区域,为了达到天窗和周边条板吊顶光影变换的最佳效果,前期打印时制作了三种不同的冲孔图案间距,经过多轮比对,最终确定了最佳的比例关系。

  此外检票口设计手法延续候车大厅顶面条板的线条感造型,使整个空间的造型手法协调统一,青灰色调点缀香槟金的腰线,丰富了整体空间色彩,同时也着重强调了横向的线条感,呼应临空面长条灯带的处理手法,墙面风口及腰线的扇形文化点缀呼应安庆黄梅戏之乡和《孔雀东南飞》的历史典故与文化传统。

  进站厅中央区域做简约“藻井”造型,使得中央区域高耸挺拔,辅以柔和灯光显得富有层次且尊贵高雅。藻井顶板点缀望江挑花,采用安庆地域经典文化贯穿站房整体空间,打造文化、内涵、统一和谐的公共空间。

  进站厅临空面采用波纹铝板,纹理从抽象的皖江之水的波纹衍生而来,同时也体现了黄梅戏的扇子造型,主乘电梯如方舟起航,寓意安庆的发展与美好未来。

  卫生间采用皖山皖水的夹绢玻璃墙面,局部点缀安庆著名景点,采用地方文化的图案装饰和徽派建筑造型,并引入绿植,黑白灰+咖色的配色让空间明快干净。

  站台楼梯侧面的窗景造型灯箱,灵感来源于徽派建筑的围墙透景,丰富了立面造型。楼梯被塑造成地方文化展示的空间。站台雨棚色彩提取徽派建筑的灰白色为主色调,白色的底板搭配灰色的结构体系,体现线面结合的体量关系。钢梁端部采用内四的小圆弧收口,体现细节设计之美。外檐口顶面压线采用深色铝板,下口浅灰色铝板的叠级造型使立面层次更丰富,体现徽派建筑的设计特征。

  进站雨棚部分体现了安庆地区山水秀丽,生态良好的特点。山水屏风与站房外的山体遥相呼应,一虚一实,十分应景。山墙的造型细节上体现了徽派建筑特征。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