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1-25 06:40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缔结为友好城市一个月后,河南省南阳市学习安徽省芜湖市的经验做法,举办了第一期企业家“畅聊早餐会”。

  11月24日出版的《南阳日报》头版以《开门问策促崛起》为题,报道了该市举办“畅聊早餐会”的相关情况。

  报道写道:11月23日早8时,南阳宾馆4号楼会议室暖意融融,正在举行的我市第一期企业家“畅聊早餐会”上,市委书记朱是西、市长王智慧与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6位企业家一道,利用共进早餐的时间,谋划如何快速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咱们边吃边聊,就是要政企双方像一家人那样凝聚在一起,为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进步,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在首期“畅聊早餐会”上,朱是西如是介绍。他没有虚话、套话,直奔主题,“坦诚的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企业家,大家踊跃发言、直抒己见”。

  6位南阳企业家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等角度,“开诚布公地谈想法、说建议,会场气氛热烈”。

  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朱是西逐一作出回应,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细化任务、加快落实,使建议变方案、方案变行动、行动变效果。

  对于安徽第二大城市芜湖来说,通过“畅聊早餐会”拉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的距离已经探索出了一定的经验。

  芜湖市领导与企业家的“早餐之约”始于今年3月底。按照一周一期的频率,截至11月19日,已经举办了二十九场。这个企业家站C位、没有预设主题和推杯换盏的早餐会,是芜湖市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全新平台。对于早餐会上反映的问题,原则上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形成解决方案。

  一周一次,芜湖市的主要领导从不缺席。从最初“政企早餐会”到现在的“畅聊早餐会”,受邀参与的群体也从企业家扩大到社会各阶层人士。5月底,“芜湖畅聊早餐会”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后台短时间内收到了上千名网友的报名申请。

  南阳开始举办企业家“畅聊早餐会”与安徽省芜湖市不无关系。就在一个多月前,芜湖和南阳刚刚缔结为友好城市。

  据《南阳日报》报道,10月21日上午,南阳与芜湖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举行,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讲话。南阳市长王智慧、芜湖市市长宁波代表两市签约。

芜湖、南阳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 芜湖日报 图

  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指出,芜湖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尤其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干部作风、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此次两地缔结友好城市,标志着双方深化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南阳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向芜湖虚心取经,进一步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抓住机遇,立足双方优势,加强合作,携手发展,共同进步,有力推动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委“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落地落实。

  澎湃新闻注意到,芜湖、南阳这两座城市,也同属省域副中心城市。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而不久前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则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与信阳、驻马店协作互动,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据《河南日报》报道,这是河南省级层面首次“官宣”南阳为副中心城市。而在今年4月发布的河南“十四五”规划中,南阳的定位还是“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半年之后,南阳的地位一举跃升。

  一场早餐会,绝非只是一顿饭的意义。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两座城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探索,值得多一分期待。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