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芜湖市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家的鲜明导向,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用切实有效的举措,搭建为企服务载体——

  • 2021-12-06 05: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记者 沈宫石 通讯员 张申尚

01.png

  早餐会后合影,“C”位留给企业家。 杨大伟 摄

02.png

芜湖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投入运营。 郑远 摄

  12月1日,深圳格兰云天酒店三楼,一间20多平方米的餐室内,气氛热烈:芜湖“畅聊早餐会”首次走出芜湖,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说它是会议,从头到尾氛围轻松活泼;说它是早餐,大家聊的都是关乎发展的大事。

  这次早餐会,邀请了7位在深圳发展的芜湖籍企业家和商协会负责人参加。这些嘉宾虽然远在深圳,但对“畅聊早餐会”都非常熟悉。深圳芜湖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翔说:“我们和同行交流时,只要说到自己是安徽芜湖人,对方就问:‘芜湖的早餐会办得不错,你们参加了吗?’没想到,今天自己真的参加了! ”

  芜湖“畅聊早餐会”自今年3月举办以来,以每周1场的频次举办了31场,总计有160位企业家和各行业代表参加。从绿树红花的春季,走到寒气渐深的冬日,早餐会的名声越来越响,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因细节别具一格

  谈及举办早餐会的初衷,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如何以一个务实而具有创新性的举措,有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企业家诉求顶格倾听、顶格服务、顶格推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打造“创新之城”。他说:“早餐会的关键意义,是搭建了一个亲清政商关系的平台、为企服务的载体,同时配合市里出台的其他各类政策措施,力争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优化营商环境。 ”

  芜湖“畅聊早餐会”,一般在周末早晨7点半或8点举行,邀请3名至6名企业家参与,时长控制在1.5小时左右。

  参加过早餐会的企业家都有一种突出感受,那就是自始至终都能感到自己备受尊重。这种尊重不仅是在形式和细节上,更有芜湖市委、市政府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时的真挚与诚恳。

  为了体现对企业家的尊重,每场早餐会举办前,都由有关部门和企业家深入沟通,尽量方便企业家的时间。确定好可以参会后,会呈送上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函。早餐会的现场布置,更是把企业家视为“座上宾”,每次让企业家坐在“主座”一侧。上餐时,也先端给企业家。

  有一次,早餐会是在室外举行,突然间下起了雨,只好搬到屋檐下继续进行。挪座时,芜湖市各位负责同志自然而然地坐在靠外一侧,把能“遮风挡雨”的位置让给企业家。

  第二十八场早餐会,邀请的是6位文化文艺工作者及文化产业负责人,地点特意选在芜湖雕塑公园内新近开放、文化气息浓郁的赤铸书院,这一颇具创意的安排让早餐会犹如春风拂面,意味深长。

  每场早餐会后,都有合影环节。每次拍照时,站在“C”位的一定是企业家。合影照片会在第一时间制作成精美的相册,寄送给每位企业家,作为一种留念。

  早餐会的邀请人数和时长,也很讲究。 1.5小时可以让三五位企业家都可以作较为深入的畅聊,既不会冷场也不显得冗长。邀请的企业家一般都是来自同一行业,彼此之间也能擦碰出创意的火花。自始至终,不备主持词,不安排讲话稿,甚至连现场工作人员也极少,确保各位企业家在轻松的状态下,敞开心扉讲真话、提意见、提建议、提批评。

  马瑞利汽车零部件(芜湖)有限公司负责人迪特尔是位德国企业家,在参加完第九场早餐会时,他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你们的早餐会太有创意了,这个团队真棒!我更喜欢芜湖了! ”来自北京的IDG资本合伙人聂玫参加第十六场早餐会后撰文表示:“真切感受到芜湖优良的政商环境,芜湖领导班子对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热切愿望,以及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芜湖,值得我们投资人挖掘! ”

  因畅聊广受追捧

  早餐会的用意,就是“畅聊”二字,政企双方在无拘无束中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企业成长环境、城市进步空间等,政府倾听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现场为企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介绍相关政策情况及下一步打算,树立企业发展信心。

  因为畅聊,早餐会也给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跨领域、跨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擦出了许多新的火花,有些问题诉求在企业家之间就得到了解决。在第十八场早餐会上,芜湖蓝天救援队反映物资储备用房紧缺,有家企业现场提出免费提供仓库。而在每次早餐会后,大家合影留念,加入“微信畅聊群”,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都在里面,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随之建立。

  因为畅聊,催生了一批项目落地。在畅所欲言的交流中,聊出了企业家的心声,提振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坚定了他们在芜湖发展的信心,很多好的项目创意,在政府与企业家、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的思想碰撞中生发出来。科大讯飞正在筹备打造的全省人工智能实训基地、中联农机启动实施的智能化改造、美的已开工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等21个产业项目,都是通过早餐会畅聊谋划产生的。

  因为畅聊,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对政府而言,“畅聊早餐会”是为企服务的载体,对企业而言就是诉求表达的有效渠道。对于大家提出的每个问题,芜湖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能够现场解决的马上落实专人专责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闭环管理,由芜湖市经信局等相关部门全程跟踪,市委督查办持续督办,不解决绝不放过,真正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畅聊发挥应有作用。

  在举办之初,芜湖“畅聊早餐会”就拥有了自己的专属LOGO,同时还申请了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号上,每期都发布早餐会的详细图文报道,并开通留言功能,方便企业家和网民发表意见。对每条留言都会及时回复,留言中提出的问题,同样第一时间转交有关部门跟踪反馈处理。

  越办越火的“畅聊早餐会”,受到芜湖企业家、普通市民包括网友的热心关注。每逢周六,大家都期待着当天早餐会相关报道的出炉。哪些企业家参加了,早餐会上聊出了哪些投资项目、发展措施,都能成为线上线下的热议话题。

  今年7月12日,早餐会微信号公开征集参加“畅聊早餐会”人选。微信推出1个多小时后,300多名企业家积极报名。同时各类促发展、促投资的“金点子”层出不穷,企业家和网友的热情参与,坚定了芜湖办好早餐会的信心。

  因落实行之有效

  落实是抓好工作之根本。早餐会收获了好点子、好建议,让政府决策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通过互动交流,也让市场主体更坚定、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畅聊早餐会”也是思想碰撞会,在家常小吃的烟火味道中碰撞出对芜湖发展的真知灼见。针对企业家提及最多的用人方面的问题,包括招工难、用工贵、人力资源成本高以及高端人才引进机制不畅等,芜湖市聚焦企业在人才方面的诉求,加紧整合现有人才政策,于今年7月创新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成立了全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打造全市人才工作的 “总服务商”和“城市HR”,以市场的逻辑招才引智,通过“精准政策供给+市场化引才”相结合的方式,加快解决企业用人问题,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出台《关于打造“创业芜优”之城的意见》,其中实施引才“三大计划”,以满满的诚意、极具含金量的优待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来芜湖创新创业。

  根据早餐会上企业家的建议,芜湖在全省率先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要对象,聚焦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平台体系壮大、创新能力提升、生态体系构建、标杆示范培育、安全保障强化等发展任务,加快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汇聚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力争通过培育100家标杆示范企业,形成3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锻造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

  从早餐会上汲取灵感,芜湖市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四新+一资”的经济发展新思路,举办私募股权投资大会,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政府投资基金的意见》《芜湖市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政策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户。

  在第十一场早餐会上,芜湖某开发区一家企业反映相关部门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厂房工作中,态度和效率存在问题。芜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当场向企业家表示歉意,并很快率队赴该开发区进行调研督办,推动问题及时处理,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震动。

  对于抓落实的力度,参加早餐会的嘉宾深有感触。芜湖东方雨虹总经理李佳参加完第三场早餐会后,感受到了“两个意想不到”:一是“动真格”,会上,对自己提出企业发展加快、市场需求增大,需尽快解决项目用地、加快扩充产能的问题,市领导直接批评了相关人员,认为因为政府 “动作慢了”制约企业发展就是 “不作为”;二是“速度快”,会后,相关部门直奔现场办公,考察情况听取意见,第二天开展全面座谈研究,拿出了两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企业诉求被重视,发展堵点被打通,让我们在实现跨越发展的节点上信心倍增。 ”李佳踌躇满志地说,东方雨虹在全国布局了42个生产研发物流基地,其中芜湖生产基地是华东核心工厂,亦是全国三大核心工厂之一。按照集团规划,待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芜湖基地的产品种类将从100多种增加为300多种,全面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客户黏性,努力创造50亿元年营收成绩,助力集团在3年至5年内冲击行业世界第一。

  至举办第三十一场早餐会,芜湖市根据企业家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一共汇总建档涉企事项144个。所有问题都由芜湖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办逐一交办、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解决94个,26个问题初见成效,其余问题诉求正在一一落实解决措施。

  寒来暑往,秋去冬来。已连续举办31场的芜湖“畅聊早餐会”已显现“破圈”效应,不仅国内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也被抖音、哔哩哔哩等社交媒体首页推送,受到了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全网阅读量逾2000万次,激起热烈反响,成为芜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记者手记·

  采访早餐会,并不枯燥。因为自始至终,气氛轻松活跃,聊的都是“干货”。邀请的企业家、社会人士能够完全“放开”,把企业发展的收获、迷茫、困难,以及对政府工作的肯定、批评和期待一股脑地说出来。对企业的诉求、反映的问题,政府部门认真对待,现场解决、建档跟踪,全程督办。

  芜湖“畅聊早餐会”之所以能打造成品牌,呈现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扎扎实实地办下来显得尤为重要。每场早餐会都认真准备,每个细节都精心打磨,每场早餐会后都严格追踪问效。早餐会上,市领导和企业家看似“主角”,背后透出的是芜湖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市场的整体力量、整体意识。

  芜湖“畅聊早餐会”已成为听取建议、反映诉求、了解民意、优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激发创意合作共赢的平台。它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政府如何更好地转变职能,如何当好“店小二”、服务“零距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芜湖以自己的探索、实践作了生动诠释。开局“十四五”,肩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重任的芜湖,正创新思路,以一项项硬招实措,努力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全力争当“创业安徽”排头兵,“畅聊早餐会”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良好开端。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