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07 23: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多棵香樟树,从2002年小区入住以来就没有修剪过,如今枝繁叶茂,挡住了三栋楼居民的采光,居民一直反映该问题,如今利用现在的社区吹哨机制,问题得以顺利解决。”马鞍山市雨山区孙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陶海玉告诉记者,以前社区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因为涉及的部门繁多,沟通困难,如今社区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利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

  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 群众叫好

  “所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就是指社区收集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报到街道,街道通过归纳整理最终汇报到市委组织部,由组织部把问题下派到相关单位来‘应哨’。”安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洁告诉记者,这样自上而下推动,改变了以往解决问题的模式,同时也让社区有了一个解决问题的良好渠道。“城管负责修建,我们社区负责通知业主把停在树下的车辆开走,交警负责引导交通,让来往车辆避让。”通过社区吹哨机制,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最终在多部门的协作下得到有效解决。

  十项清单

  充电站雨棚、电动车进电梯“阻断器”、益孝餐吧……社区吹哨、层层审核,组织“派单”、部门联动,广泛“应哨”、定责限时,考核评价,在这“四步工作法”的帮助下,孙底社区解决了大量“难题”。“现在社区能拧成一股绳来解决问题,要得益于红色物业联盟的建立,社区、物业、业委会三家负责人一岗双责,物业主任也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这样两家事变成了一家事,依靠党建引领,解决了我们的组织框架问题。”在红色物业联盟的基础上,孙底社区每年会列出需要解决居民问题的“十项清单”,在社区一进门的墙面上,清单用图片展的形式被清晰地展示出来,记者看到2021年清单已经解决了八项,据陶海玉介绍,剩余两项工作,也已经对接完毕,资金到账后,即可动工解决。

微信图片_20211207003921.jpg

  张金华大爷在介绍他的维修项目

  社区居民舞蹈队众多,但是缺少专业教练,社区就设立舞蹈室,聘请专业教练来教;居民反映老年活动中心缺少健身器材,社区就立即添置;就连家里的小家电坏了,都可以拿来社区维修。张金华大爷退休前是宝武马钢的技术工人,退休后在社区里发挥起“余热”,义务帮助居民修理小家电。“我们有工具、有技术,社区提供器材和场所,我们也来帮居民们办点好事。”张大爷和老同事常年义务帮修不收取任何费用,居民们为了表达感谢就送些维修用的零件,这样一来维修室形成了“自循环”。这样感人的小事一直在社区发生着,得益于良好的机制,社区形成了一批有实效、可复制的创新案例,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力破小案 守护“钱袋” 筑牢平安

  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更是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重中之重。

  “我们调动100多名警力,布控在整个小区,誓要把‘飞贼’捉拿归案!”马鞍山公安雨山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何书东所说的,正是日前破获的盗窃案。今年3月,雨山区某小区断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财物首饰等价值数千余元。经现场勘查走访,确定为攀爬入室盗窃。

  案情上报后,马鞍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彰德要求雨山分局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抓紧侦查破案,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在具体民生案件侦防工作上。雨山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侦查部门及辖区派出所认真落实民生“小案”侦防工作机制,全力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分局迅速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现场勘查串并、痕迹比对等专业侦查工作,收集固定了大量证据线索;另一方面果断抽调分局110名警力围绕案发小区及其周边开展守候布控工作,不断缩小侦查范围。4月16日上午,专案组发现重大线索后立即实施抓捕,在某小区犯罪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归案。

  “真的太有安全感了!”破案后,小区居民在业主群里感慨道。业主告诉民警,一百多名警力的布控,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平安“守护神”就在身边,对破案挽损信心倍增。

  今年以来,雨山公安分局针对群众高度关切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按照“积极进攻、主动防御、两手抓、抓两手”的工作思路,创新实践民生案件侦防机制,坚决落实“以打促防、以防为先、有赃必追”的职责要求,不断完善打防控管宣一体的整体布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的主动权,以实际行动把公安机关为民情怀体现在民生案件侦防工作上,坚决守护雨山一方平安。

  今年1到11月,雨山公安分局破获现行案件同比上升53.6%,现行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破现行侵财案件同比上升77.9%,现行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8.2%;连续12年现行命案侦破率保持100%,实现系列流窜盗窃案件、街面“两抢”犯罪案件全部侦破。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雨山区副区长、雨山公安分局局长李直兵表示,小案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所以不论案件大小,公安都要穷尽一切手段来破获,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才能更好地维护一方平安。”

  坚持“破案”和“追赃”并重,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追赃意识,从案件的细节入手,在持续保持对侵财犯罪的打防管控高压态势下,积极开展破案、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切实打通破案“最后一公里”。马鞍山公安的工作赢得了受害群众连声称赞,有力助推了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悉,下一步,马鞍山将坚持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探索实践所需的新手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借鉴“长三角”、“杭嘉湖”等先进地区做法,不断拓展平安马鞍山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