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管住用水 全面节水

  • 2022-01-17 17: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行走在相城,抬头是湛蓝的天空,低头可见清澈的河水,还有不时映入眼帘的河塘水系、湿地公园,让人有一种身处江南水乡的错觉。

  这是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人水和谐淮北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特别是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淮北市以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坚持节水优先、深化节水行动,把节约用水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

  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淮北市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产。

  严格总量强度双控。落实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严格用水计划和用水定额管理,将全市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分解,年度用水计划按照行业、水源分配落实到县区政府,科学确定节水目标、年度重点任务。

  强化重点取用水户监管。及时修订完善市县级重点取用水户监管名录,全市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和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公共管网用水户289家,全部下达用水计划,实现重点取用水户计划用水全覆盖;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在线监控能力建设,全市累计安装在线监控点374个,动态掌握取用水单位实时取水量,及时预警超计划用水现象。

  积极开展节水载体建设。2021年,创建省市级节水型企业11家、省级节水型高校1所、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1个、市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5家,淮北煤电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1个,大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

  二、合理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多水源高效并用

  水资源优化配置是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基础,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保证。市水务局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加强多水源并用,探寻开发合理配置方案。

  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对火电等高耗水企业及用水水质要求不高的企业,在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阶段,严把审批关口,严控新鲜水开采量。“十三五”期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约1.23亿m3,煤矿疏干排水利用量约0.54亿m3,淮北市再生水利用量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2021年,积极推进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淮北通鸣矿业有限公司工业生产利用再生水,新增再生水利用量约5000m3/d。

  强力推动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工作。市政府先后印发《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方案》《淮北市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明确自备井关停范围及水源置换时限。2021年,全市关停自备水源井46眼,压采置换地下水约255万m3,淮水北调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水源置换,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

  三、积极构建节水型社会,加大宣传教育创氛围

  过去一年,市水务局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节约用水的新风尚和自觉行动。

  关键节点抓宣传。市水务局、市节水办联合各县区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在濉溪县乾隆湖风景区举办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淮北市水情、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节约用水的紧迫性。

  知识竞赛强意识。市水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共收到社会各界答题卡1500余份,大力宣传普及节约用水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

  大型活动聚合力。2021年12月,市节水办、市河长办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50余名志愿者走进中湖,开展“节约保护水资源 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主题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倡导志愿者们争做节约用水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将水情宣传教育和节水自觉行动相结合,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五进活动促节水。广泛发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走进重点企业举办节水专题讲座,介绍节约用水的意义,倡导加强水循环利用。

  2021年6月,市水务局荣获水利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奖,在全省地级市唯一获此殊荣。

  2021年12月,淮北等9市人民政府“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成绩为优秀等次,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