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1-19 00:5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宋培现年42岁,毕业于安徽省警官学校。从警以来屡办大案要案,多次立功。20年的人民警察生涯,锻造了杨宋培过人的应急处突能力。

  沉着冷静,坚毅果敢。自转岗到广德市应急管理局以来,在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一线总是出现他的身影。成功处置“6·20”G50高速液体异辛醇罐车相撞泄漏等事故、迎战“烟花”台风自然灾害……一次,在一起山体滑坡事故中,他不顾个人安危,进入随时可能倒塌的民房,徒手扒开泥土碎石救人,荣立二等功。

  杨宋培在工作中

  主动要求锻炼自己

  立志成为应急管理战线的一员

  杨宋培进入应急管理战线的时间是在2018年,当时杨宋培担任誓节派出所所长,已在公安系统奋斗20年。“去新的工作岗位锻炼自己。”他在内心打定了主意。

  清醒的认识,勇敢的选择,无悔的担当。杨宋培毅然选择转岗到了广德市安监局(广德市应急管理局的前身)。“从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这个角度比较,安监局跟公安有相似的地方。”

  2018年3月5日,怀揣着憧憬与自信,杨宋培来到广德市安监局报到。当天下午,他同科里的同志一道去了一家企业调研。

  刚入职的喜悦还未平静,杨宋培就感受到了“新入行”的压力。当同事们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探讨时,杨宋培只能站在一旁听着看着,因为有太多的专业术语他从未听过,也不理解。他在心底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尽快熟悉业务。

  杨宋培有较为专业的法律素养和较高的执法工作水平,曾通过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但隔行如隔山,以前执法面对的是普通老百姓和犯罪分子,现在要面对的是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企业员工。以前执法的依据是以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为主,现在需要依照安全生产法开展执法工作。

  杨宋培(右一)

  爱考证的应急人

  从门外汉变身法律顾问

  杨宋培开始了自学,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局里的同事。记名词术语、背法律法规、学政策文件……每天下班后吃完晚饭,他就在办公室里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专业知识,边学边抄,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

  由于学习内容实在过多,为了逼自己一把,杨宋培决定以考促学,并于2019年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

  “2018年开始准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2019年备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反正备考的时候是放弃一切业余活动了。”回忆起备考的那段经历,杨宋培觉得让他收获最大的是学习的过程,不仅丰厚了他的业务知识提升了工作能力,还让他对以后工作的开展更有信心。

  杨宋培在工作上的用心和吃苦,被局里的同事们看在眼里,也带动了局里的学习氛围。“已经有3个同志在杨宋培的带动下,通过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广德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汪庭洪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杨宋培还担任了局里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并承担局里的法制审核工作。

  刚柔并济的执法者

  服务为民彰显铁血柔情

  随着对法律学习的不断深入,杨宋培不免多了一些思考。“法律应该是保护‘大多数’,打击‘极少数’。”因此,他认为执法的时候不应简单化、片面化、机械化,执法应注重刚柔并济,确保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杨宋培优先采取“说理式执法”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企业自觉严守安全底线,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对屡犯再犯、安全意识淡漠的生产企业实行从重从严处罚。多年来,在全省105个县(市、区),广德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数量一直名列前茅。

  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部门工作的基本盘。杨宋培现分管全市600多家工贸企业和16座矿山的安全监管,可谓是局里工作基本盘里的基本盘。

  全市安全生产隐患点多面广,排查和监测任务非常繁重。

  “针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在执法措施中有一项是强制停止供电。”杨宋培说,但如何能够监测到企业实行没实行?有没有存在拒不整改?在监测上是一个难题。

  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七十条的规定,在下达停止生产等决定后,企业拒不执行的,才可以实行强制停止供电。

  杨宋培与同事们共同谋划思考,与供电部门建立了联系制度。在给企业下达责令停产决定的同时,给供电部门下一份监测用电的通知,通过监测企业的用电情况初步判断企业有没有按要求停产,经过进一步核实,最后下达强制停止供电。截至目前,通过监测用电联系制度,依法惩处了10家企业。

  自履职以来,杨宋培负责的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中没有一起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当谈及所获得的荣誉时,杨宋培一再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履行应有的初心和使命。我将以荣誉为鞭策,继续当好人民的‘守夜人’。”(记者 汪应智)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