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沪渝蓉沿江高铁肥东站设计效果图公布, 推动肥东高铁站升级为合肥东站

  • 2022-01-19 06:5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余佼佼

  肥东站效果图。

  随着肥东站扩建设计和效果图公布,这座一再改扩建的高铁站,近期传来了推动升级为合肥东站的消息。加上之前布局的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三大主客站,合肥铁路枢纽“四站格局”将正式布局完毕。

  肥东站改扩建后为徽派建筑风格

  记者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了解到,该院近日成功中标沪渝蓉沿江高铁滁州站、大墅站、肥东站3座站房设计。其中,肥东站建筑规模约3万平方米,采用线侧下布局,上进下出流线模式,以双天桥跨线进站,中部地道出站。

  改扩建后的肥东站,设计以“水墨现新韵,肥东未来窗”为主题,站前广场结合铁路站场及地形立体布局,车场上盖绿化景观广场,并结合商业、旅服空间设计,实现城市公共功能的同时,通过分级台地的处理营造城市高铁门户形象。

  站房建筑从城市空间营造的角度出发,结合周边现代新徽派城市建筑风貌,对站台雨棚、落客平台进行整体设计,融合当地民居的屋顶、天井元素,形成恢弘大气、具有徽派建筑韵味的现代建筑群。整体简洁舒展、清新典雅,体现出肥东积极向上、面向未来的城市活力。

  室内设计以简洁现代的建筑元素诠释徽派建筑风格。天窗用深灰色方通搭建出徽派建筑天井下的屋檐檩条;吊顶两侧点缀趣味灯具,幕墙上的花格窗丰富了室内光影效果;柱体及侧墙装饰融入马头墙元素,营造出典雅的徽韵空间。南侧设置观景廊,通过玻璃幕墙可观赏到肥东新城风貌。

  推动肥东高铁站升级为合肥东站

  按照合肥铁路枢纽规划,将布局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三大主客站,扩建肥东站,构建东部客运新枢纽,合肥铁路枢纽将形成“四站格局”。

  实际上,肥东站来源于合宁铁路建设,建于2008年,最开始是一个站房面积不大的三等客运站。后来因引入了新建的商合杭铁路,肥东站暂停运营进行站改,站区在原有2站台5轨道的基础上扩建成2站台8轨道,候车室等站房不变。

  随着沪渝蓉沿江高铁的建设,肥东站需要再次扩建,按照计划,肥东站将建设肥东站南站房及站南广场,总规模接近翻一番,主要引入沪汉蓉铁路、沪渝蓉高铁和商合杭高铁。同时与地铁二号线延长线无缝对接。

  去年年底召开的肥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透露,肥东将全力保障北沿江高铁合宁段、合新高铁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推动肥东高铁站升级为合肥东站,实现站城融合、客运“零换乘”。

  “合肥东站原来属于合肥站,2013年铁路生产力布局改革后,合肥东站归属合肥车务段管理。”记者了解到,合肥东站原本就有,铁路车站更名非常复杂,由于铁路是全国联动,需要涉及行车规则、货运规章、客运规章等多个方面。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