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2-06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我们临涣人喜欢喝茶,如今我们的茶楼数量在增加,喝茶的人也多了,茶楼内的装饰也越来越精致了……”2月5日,在濉溪县临涣镇“沈家大院”茶馆内,志愿者王士宏正手持话筒,讲述临涣民俗,共话美好生活。

  大年初五,“沈家大院”茶馆内的茶客们比平时多出不少。高悬的灯笼、古朴的舞台、方桌长凳、氤氲的茶香……走进大院内,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方桌旁,手捧茶碗,或下棋,或聊天。

  临涣人有到茶馆喝茶的习惯,街上有20多家茶馆。该镇利用茶馆人流量大、受众多、信息传播快的特点,对茶馆进行针对性简单装饰,以基层关注为主题,以乡土文化为载体,建立“茶馆+文明实践”模式,将百年老茶馆开辟为文明实践新阵地。 “沈家大院”茶馆正是该镇建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

  “我们成立了‘乡村小喇叭’志愿服务队,招募了30多名‘乡土名人’‘民俗专家’‘草根艺人’志愿者。”王士宏指着墙上的“乡村小喇叭”几个大字对记者说,服务队以理论宣讲、交流互动、文艺表演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量身定做”的乡音韵律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受到了观众喜爱。

  “在外工作的居民回到临涣,最爱做的就是到镇上找一家茶馆,品品茶,聊聊过去一年的变化。 ”王士宏告诉记者。为此,志愿服务队在新年到来之前,就谋划加大宣讲力度,并确立了临涣民宿、家乡变化、和谐家风等几个主题,在春节期间宣讲。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王士宏短短的宣讲,引来舞台下阵阵掌声。

  在烟火气的氤氲中,茶客们卸下一年的疲惫,用一颗放松的心,自信地拥抱虎年的到来。

  “王老师的宣讲对我们的胃口,我很喜欢! ”家住临涣街上的刘存志高兴地鼓起掌。老刘长期在外跑运输,他表示新年打算在家乡创业,“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