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2-06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蒋国婷 记者 袁野

  “这个磨盘你肯定没看过吧,爷爷小时候就用它磨豆腐呢! ”“这个大红花轿保存得也太好啦,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 ”“哇,这种二八大杠自行车,我小时候还骑过呢! ”……2月4日,在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三口堰村乡村摄影民俗馆里,一场庆新春民俗文化展正在举行,前来参观的人们面对记忆中的老物件,无不感慨万千。

  老电视里循环播放的历年春晚、老式唱片机里飘出喜庆的乐曲、屋檐下大红的灯笼、墙上夹着的老杂志……各种老物件让乡村大院里年味十足。不仅吸引了许多返乡年轻人和孩子过来游玩,还吸引了周边乡镇群众前来“打卡”。

  “春节期间,家门口能有这么一个好去处,太好了啊! ”三口堰村村民胡后生告诉记者,“我在这不仅能找到一些儿时的记忆,还能带着孩子告别手机、电视,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非常有意义。 ”

  “这个是我们爷爷辈儿耕地用的耧”“这是一台老式黑白电视机”……春节期间,三口堰乡村摄影民俗馆馆长、摄影家尤良怀放弃了走亲访友的机会,每天都守在民俗馆内为前来怀旧的游人当向导,仔细介绍展品。

  今年春节,尤良怀精心策划了“美丽乡村年味展”,展出了一批他亲自拍摄的施桥镇乡村照片,用镜头将家乡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民俗、人文风光“留”了下来。短短几天,民俗馆就接待了上千名游客。

  据尤良怀介绍,从去年春节开始,由他筹建的摄影民俗馆向村民免费开放。馆里展出的老物件都由他多年来精心收集,既有传统的农耕工具,也有红色书籍、红色报刊、老式相机、老式唱片机、电影画报等物品。

  “我是村里的脱贫户,这些年,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下,我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努力创业,现在总算过上了好日子。回村筹办民俗馆并组织展览,就是希望能够将我们的传统习俗、传统文化展示给年轻一代,激励他们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尤良怀告诉记者。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