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2-07 20: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时风色变,万里雪花飘。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清晨苏醒后睁开的第一眼,朋友圈皆惊叹,街巷里都热议:合肥下雪了!银装素裹的合肥城里,是顶风傲雪奋斗者们奔走的身影,皑皑依亭的积雪旁也正有一群人在为大家踏上新征程保驾护航。

  瑶台云粉数千点 扫去琼屑暖心田

  保障春运顺利进行,责任如山。降雪来临,合肥火车站综管办迅速反应,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发布班次延误信息,做好滞留旅客疏导工作。这里出动了公安、交警、城管、管养等380余人,调动平地机、铲车等车辆,扫雪机等小型设备,同时架设雪棚19顶、铺设地垫千余米,及时清理道口、场站积雪积冰。不到中午,合肥货场南广场地面及站前路、胜利路等路段的积雪已完成清理,保障了旅客平安出行。与此同时,各镇街、开发区、城管等部门组织开展相关设施和建筑安全巡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重点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困难群体搜救行动,加强对困难群体的探访探视。

合肥火车站.png

合肥火车站清理积雪

  “雪前,我们已成立扫雪除冰应急小组。”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雪后,这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由各街镇开发区城管中队、局属各队所建立的20支分队投入铲雪除冰工作。以人行天桥、下穿桥、地铁口、医院、公交站台等区域为主,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清除积雪,方便市民和群众工作和生活。截至中午12时,瑶海区出动执法队员、环卫工人1280人次,出动铲雪车、平地机、滚刷车、洒水车、皮卡车、铲车、运雪货车等76台,铁锹1984把,大扫帚1200把,胶鞋1890双,手套2400双,抛洒融雪剂20吨至各路段,并安排铲雪除冰小组机动作业,对辖区125条路段进行划片分区开展铲雪除冰工作。

瑶海区城管局.png

  瑶海区城管局组织铲雪除冰

  蜀山迎面正飞琼 街旁无花也有红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笔架山街道党工委迅速反应,号召各级党组织开展除冰铲雪主题党日活动。街道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认领党员责任岗,以“清根见底”的标准保街路畅通。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对辖区内的道路、树木、广告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除安全隐患。

荷叶地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扫雪.jpg

荷叶地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扫雪

  早上8点,在荷叶地街道,12名青年志愿者在团区委的组织下,扛着党旗拿着铁锹在绿怡居东区农贸市场开始铲雪。“过年期间没怎么运动,参加志愿铲雪工作,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给周围人带去便利,很有意义。”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而在西园街道微信工作群中,早上7点30分便热闹起来。“请各部门、社区迅速组织人员清除积雪。”不久后,街居工作人员、志愿者便纷纷来到辖区道路和小区门口进行扫雪除冰。为保障道路畅通和居民出行安全,西园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来不及互相拜年祝福,便穿起“红马甲”化身志愿者,扛起早已准备好的铁锹、扫帚等工具前往各自包保路段及小区清理积雪。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城管队员、志愿者等基层一线人员深入小区、人行步道、商超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扫雪除冰,依旧是用“志愿红”扮靓银装园区。城管部门在各主干道开展除雪清障,出动铲车等机械设备及作业车辆5台,投入铁铲200余把、融雪剂20吨。3个多小时内,辖区主要道路已实现交通基本顺畅、有序。


西园街道党员志愿者清除道路积雪.jpg

  西园街道党员志愿者清除道路积雪

  此外,蜀山经开区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助力清雪有序,智慧园区运行管理中心对开发区内车流密集、易积雪结冰等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智能监管,同时依托“实时收集、即时研判、快速处置”的调度响应运作机制,助力更快打赢除雪攻坚战。

  六出飞花撒包河 夜半未明已白头

  凌晨2点,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的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应急队伍便已出动,在全区各主次干道、横跨桥、地铁口、公交站台等区域洒布融雪剂、铲除积雪。凌晨4点,2000余名环卫工人400余名城管队员全员上路,对地铁口、公交站、横跨桥面、医院小区出入口等区域进行重点清理。大型滚雪机、平地机、小型滚轮式推雪铲、吹雪机等设备全部上路作业,清理城市主次干道、辅道等积雪,为第一天上班的市民们清出一条安全路。

微信图片_20220207185743.jpg

  凌晨4时,滨湖新区中山路、玉龙路、徽州大道、紫云路等路段出现明显积雪,滨湖城管办迅速调度10余部机械上路。各街道、大社区城管中队也迅速集结,整装待发。凌晨4点到早晨8点,所有执勤队员马不停蹄浴“雪”奋战,协同铲雪平地机、装载机,全面铺开铲雪作业和除冰行动,争取在早高峰到来前,完成主干道积雪清理工作。“截至早上八点,各快速路的道路积雪已初步清理完成,由于准备比较充分,可以实现边铲边清,把降雪对交通出行的压力降到最小”,滨湖城管办路勤队长韩啸东介绍说。

  上午8点,包河大道、徽州大道、庐州大道三条南北主干道,以及紫云路、中山路等东西走向主干道的积雪已实现初步清理,道路出行无阻。

  洁如庐阳新雪 情同松柏长青

  2月7日,厚厚的白雪阻挡了市民广场上人们前行的道路。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城管中队启动除雪预案,组织城管、环卫全域开展铲雪除冰工作。在合肥市庐阳区市民中心,该中队组织队员、环卫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干劲十足,用铁锨、铁锹、扫帚一步一步扫清道路及人行道的积雪。

微信图片_20220207185841.jpg

  劳动现场不畏严寒,铁锹铲雪的“沙沙”声也感染了一对“准新人”。正前往庐阳市民中心准备领结婚证的窦松磊、牛青青两位青年主动要求加入四里河铲雪除冰城管队伍,与城管队员们一起铲去积雪。他们虽顶风冒雪,也汗湿衣襟,但这对“准新人”的热情和举动却温暖了周围的每一个人,“青松”组合忙碌的身影在“城管蓝”“环卫橙”中融为一体,在皑皑白雪的映照下显得更加美丽。

微信图片_20220207185845.jpg

  “与顶风冒雪辛苦的城管、环卫们一起铲雪除冰,会成为我们最美最难忘的记忆,更让我们的领证过程增加一份别样‘仪式感’,让结婚纪念更有意义!”窦松磊擦着冒热气的额头,兴奋地说道。(解琛 詹伟伟 季云冈 毛娴静 陈亮 记者 孟一凡)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