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2-08 05:2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胡少殊 李润媛

  2月7日凌晨,合肥上空飘着片片雪花,城市一夜间变成“冰雪世界”。全市万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迅速集结,以雪为令,第一时间派出应急队伍进行铲雪除冰作业。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截至7日下午5点,长江路、潜山路、黄山路、徽州大道、包河大道、创新大道、望江路、阜阳北路、淮海大道、一环路、二环路等主次干道保持畅通,城管部门将持续关注天气动态,保持不间断作业,确保市民交通出行安全。

  凌晨出动 浴“雪”奋战保畅通

  记者了解到,2月6日晚间,滨湖新区近百名城管队员紧急到岗,重启铲雪预案,执勤城管队员定时对路面开展巡查,及时掌握天气和路面情况。

  滨湖城管办市容秩序中队韩啸东介绍,6日夜间至7日早晨,他和队员们彻夜不眠,从凌晨4点到早晨8点的4个小时里,所有执勤队员“马不停蹄”,协同铲雪平地机、装载机,对中山路、包河大道、紫云路、玉龙路、徽州大道等主干道开展除雪工作,在早高峰到来前完成主干道积雪清理工作。

  与此同时,记者从庐阳城管获悉,庐阳区2000余名应急人员于凌晨2点,按照清雪分工路段迅速集结,100多台清雪车辆在城区长江中路、北一环等主次干道往返作业,有序清雪。

  “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按照先融、后清的作业方式,对高架桥出入口、医院等重点区域以及慢车道进行铲雪作业。”庐阳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地铁口、公交站台、人行天桥等人流量较多的区域,安排了值守人员及时播撒融雪剂,保障市民平安出行。

  开展巡查

  加强对桥梁及排水设施保障

  “我们根据应急预案,迅速调集雪滚车、雪铲车、撒布机、撒盐车、雾炮车、洒水车、巡查车等除雪铲冰车辆70余台,确保主次干道及桥梁积雪得到快速清除。”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降雪期间,蜀山区城管局将加强对全区56座跨河桥、跨线桥、立交桥、人行天桥等桥梁设施以及排水设施冰冻情况巡查。针对冰雪情况,及时采取铲雪除冰,保障桥梁及排水设施通畅,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记者在方兴大道沿线看到,环卫单位组织工人、铲车对沿线立交桥的桥面积雪进行清理。“方兴大道连接滨湖新区、经开区、肥西县、高新区和蜀山区,同时勾通京台高速、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是合肥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保障畅通刻不容缓。”经开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结冰预警应对安排,在清雪之后,该局市政养护工人还播撒了融雪剂。目前,桥面暂未结冰,通行正常。

  消除隐患

  开展清理绿化积雪

  在全力开展路面清雪之时,合肥城管部门安排绿化养护工人对道路两边香樟、广玉兰等常绿乔木进行不间断清雪,避免积雪出现折枝倒伏影响周边行人、车辆。

  “绿化管养人员利用高炮车、鼓风机、竹竿等积极清理绿化积雪,防止树木断枝、倒伏等问题。”新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执法队员等全体职工到岗后第一时间投入铲雪除冰工作。截至上午10时,新蚌埠路、天水路、新海大道、淮南路、九顶山路、相山路、学林路、东方大道、淮海大道等所有主干道已全部通畅。

  与此同时,合肥城管对直管公厕、人行天桥出入口及时放置了防滑垫和“小心地滑”警示标语,管理人员不间断地打扫周边积雪,清理内部污雪泥水,保障市民如厕、通行安全。

  “智慧管理”

  助力打通“安全通道”

  “黄山路段树枝积雪较厚,有压断风险,请园林处尽快安排鼓风机作业,及时消除隐患。”2月7日早上6点30分,在收到指挥大厅指令后,高新区城管局第一时间联系该片区负责人,安排机械作业,确保行人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次生灾害,合肥城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并结合智慧管理平台,对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小区出入口等重点地段进行深度排查,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我们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关注天气动态,强化过程调度,做好除雪物资储备,全力保障道路畅通。”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园区内各主次道路交通秩序正常,铲雪除冰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胡少殊 合肥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润媛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