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马鞍山市水利部门“多点齐发”筑牢“水支撑”

  • 2022-03-30 13: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马鞍山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推进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连年达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载体创建等工作卓有成效,各类节水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意识显著提高。

  节水宣传入民心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今年围绕“珍惜地下水,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宣传主题,马鞍山市水利部门以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全方面态势,不断延伸触角,同步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宣传周活动。

  活动期间,重点宣传节约用水和绿色发展理念,采用县区+部门多形式参与、多样化联动的形式,围绕《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发动各载体、各公共机构利用电子屏、公告栏、滚动字幕、宣传画、宣传长廊等多途径、多媒体开展节水宣传,提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节水意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

  同时,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在马鞍山电视台黄金时段持续播放节水宣传短片,依托马上app、马鞍山日报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节水宣传信息和开屏海报,同步开展节水有奖竞答,形成多元化的融媒体宣传矩阵。

  近年来,马鞍山市紧抓“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节水“四进”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载体的构建和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居民水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节水意识,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监督、共同保护水资源的浓厚氛围。

  节水工程促发展

  在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的生物监测点,锦鲤在水里游得很自在,而这些锦鲤的养殖用水,是经过循环处理后的尾水。作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国星生物“软硬兼施”,以技术改造提升节水水平,使废水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每年节约水量200余万吨。

  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社会各界根据自身实际,掀起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高校、节水机关等节水载体的创建潮。

  近年来,马鞍山市以开展“节水型+单元”创建为主线,大力创新管水、用水模式,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推进节水管理,发展水循环经济,通过节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创建过程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全社会齐抓共建,重点开展创建节水单元、普及节水器具、实施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强化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多项行动,推行全过程节水管理,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开创节水工作新局面。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完成了三县三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现全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成功创建2家省级节水型高校,9家水利行业节水机关,20家省级节水型企业,28家市级节水型企业,122家市级节水公共机构;完成当涂经济开发区省级节水工业园区试点创建工作。

  节水工作齐发力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而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了念好节水“紧箍咒”,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水利部门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监管能力,“多点齐发”筑牢“水支撑”。

  (一)筑牢“水支撑”,从政策保障上发力

  建立共建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制定并印发《马鞍山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双控实施方案》《2022年节水调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清单》,市水利部门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同向发力,加强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指标管控,持续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科学调度水资源,合理规划水资源论证,做到全面节水、合力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节水护水。

  (二)筑牢“水支撑”,从监管促效上发力

  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管理制度,对实行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全部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加强规范用水总量统计管理,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根据全市年度用水计划总量,统筹调查好取水户用水情况。以用水指标作为“红线”控制不可逾越的目标,加强用水过程监管,对重点取用水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

  (三)筑牢“水支撑”,从载体示范上发力

  持续巩固提升公布达标的县区建设成果。试点开展清溪灌区省级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推进马钢、中粮生物等7家省级节水型企业,雨山经开区、博望高新区、2家省级节水型园区,马鞍山学院省级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

  (四)筑牢“水支撑”,从节水宣传上发力

  大力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工作。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关键节点,开展线上+线下的多样式宣传,“靶”向发力,让节水法规政策、节水知识、节水成效等节水理念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机关、走进企业,提高群众节水爱水护水的意识,带动全市人民共同加入到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行列中来。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用水管理,统筹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等工作举措,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为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良好的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