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4-02 15: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施诚

  “目前急需抽调人员下沉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请同志们积极报名。”“我是党员,我来!”“我也报名!”3月16日,东至县各单位微信群里的报名“接龙”不断活跃起来,一句句响应铿锵有力,这样的情形在全县1229个基层党组织中频频出现......

  连日来,东至县发动1.5万名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奔赴防疫一线,与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社区干群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二码查验等各项工作,用“志愿红”绘就尧乡大地疫情防控的靓丽底色。

  党员志愿者:先锋冲在前!

  三月底的东至恰逢“倒春寒”,虽然气温骤降,但一群“红马甲”却内心火热。20号早上7点,来自县发改委的8名党员志愿者不惧风雨,赶到秋浦社区核酸检测点,经过前一天的培训,他们对即将进行的城区全员核酸协助工作已胸有成竹。

  一边冒雨维持秩序、一边手把手教老人操作智能手机......这群志愿者忙到下午3点多,淋湿衣服仍然坚守岗位,直到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核酸采样,他们才安心吃饭。即使面容疲惫,他们依旧高声说道:“虽然辛苦,但能为防疫工作出份力!值得!”

  “自3月16日起,我们每天安排4名党员志愿者到秋浦社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累计68人次。”县发改委党总支书记英文新介绍道,自发布下沉社区包保防疫的通知后,该单位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他们有的对滨河园小区进行“地毯式”上户摸排,有的化身“电话接线员”,解答疫情防控咨询来电,主动承担各项防疫任务。

  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县法院、县教体局、县委党校......无数“红马甲”协助各个社区开展政策宣讲、秩序维护等工作,督促群众佩戴口罩,逐户发放宣传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既然社区有需要,我作为党员就应当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县委党校志愿者吴炎炎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疫情!”

  截至目前,东至县下派54个县直单位213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疫一线,累计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475支,设立党员责任岗(示范岗)161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118个,用主动担当彰显党员风采。

  社区志愿者:携手共进退!

  商店老板、家庭主妇、居民代表……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社区志愿者忙碌在各个值守点,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徐书记,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需要人手帮忙吗?我可以去当志愿者吗?”3月19日,家住舜帝花园的马女士看到尧舜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芳芳发了一条朋友圈——工作人员在夜色中搭建核酸检测棚,于是立刻联系徐芳芳,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小区门口一家美容店的老板,近期为响应防疫政策而闭店休业,除了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其他时间较为清闲,作为社区51位居民代表之一,她便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全员核酸检测当天,马女士身穿“红马甲”,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等候检测,对插队或者是有负面情绪的居民进行及时疏导,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

  在团结社区,一批志愿者队伍也正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维持秩序、入户排查、坚守卡口,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天的疫情防控任务。

  居民缪传枝看到社区通知后,积极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负责在团结菜市场入口处查验二码、测量体温;党龄16年的高文祥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说:“作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应该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在核酸检测点、交通路口、小区卡口,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到了晚上,还是挺冷的。”初春天气多变,温差较大,给值夜班的志愿者也带来了考验,缪传枝和高文祥表示:“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进退,春暖花开的那天很快就会到来!”

  社会组织志愿者:同心战“疫”线!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团东至县委决定组建“青春战疫”青年突击队,自发出招募令以来,东至县曙光救援队、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池州三献东至站等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响应,协助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消杀工作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3月16日,东至县曙光救援队来到张溪镇汪波中学,队长张斌华带领5名队员全副武装,背上70斤重的喷雾器,历时3小时完成操场、教室、洗手间等各个角落的消杀工作。据悉,该队已对张溪、官港、木塔等5个乡镇、15所学校和东至高速路口进行消杀,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社会关爱迅速行动。“各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和各家爱心单位一道,陆续前往东至、香隅和大渡口高速出口等防疫卡点,为值班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和八宝粥等慰问品,向他们的坚守表达关心与敬意。据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郭素雯介绍,自3月以来,该协会组织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6批次,累计物资22000元。

  志愿“红”闪耀在每一处。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当天,池州三献东至站组织4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尧河社区汪阿姨带着腿脚受伤、拄着拐杖的儿子一同前来,他们刚到现场就引起志愿者的注意。了解情况后,志愿者立马让汪阿姨的儿子在一旁就坐,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立即帮助两人填写信息,助力核酸采样工作高效开展。

  东至县各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与人民群众一起,筑牢防疫工作的“铜墙铁壁”。

  鲜红的马甲,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不断壮大、默默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凝聚起尧乡大地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他们正全力以赴,向着胜利的春天勇毅前行。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