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合枞高速孔城河特大桥实现合龙

  • 2022-04-06 07:0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余佼佼

  近日,随着最后一道环缝焊接就位,我省“县城通高速”项目之一的合(肥)枞(阳)高速,顺利实现关键控制性工程——孔城河特大桥合龙。这为合枞高速年内建成通车打下关键基础。届时,舒城城区15分钟内可达高速,合肥前往皖南地区又添一条快速通道。

  合枞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德(州)上(饶)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规划的“五纵十横”高速路网中“纵三”高速公路的一段,起自合肥市肥西县高店枢纽,北连合六叶高速、德上高速合肥至淮南段,南接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北岸接线,全长134公里。

  作为合枞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的孔城河特大桥,位于桐城市孔城镇境内,为大悬臂脊骨梁模块化组合结构同向回转拉索式斜拉桥。大桥全长1920米,其中主桥长250米,桥宽30.5米。主梁主跨采用钢桥面板,边跨采用砼桥面板。主塔为八边形独柱塔,高约88米。

  “大桥主梁采用大悬臂脊骨梁,拉索采用同向回转体系,按照工业化理念,主梁和主塔均由标准节段组成,在厂区内焊接拼装完毕后到现场组拼焊接,保障建造质量的同时,也缩短了现场施工周期。”据合枞高速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大桥主梁采用脊骨钢梁结构,相较于同等规模钢箱梁结构,主桥用钢量可节约20%;同向回转拉索技术解决了传统斜拉桥塔柱受拉开裂的问题,优化了塔柱结构的受力模式,提高了塔柱的耐久性。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国家与我省高速公路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