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4-24 05: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近日,合肥市传出喜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4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正式交付启用。该设施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关键参数最高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一年来,合肥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加速迈向“科创名城”。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走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入口处雕刻的“聚变合肥”格外醒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的启用,有力保障我国聚变堆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自2017年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来,合肥市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科学中心实施方案,重大项目、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突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全面启动建设。 2021年以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重大战略平台叠加效应加快释放。目前,合肥已有、在建和预研大科学装置10余个,居全国前列。

  突出企业创新“主力军”地位。 “‘智医助理’家庭医生随访系统不仅能够作为疫苗接种的‘传声筒’,还能够通过批量外呼和患者连线,利用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的技术,反馈患者的回答并自动分析。 ”科大讯飞医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已成为基层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左膀右臂”。

  目前,《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已正式实施,推动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培育和扶持创新主体成长。在支持科大讯飞等“科创大腕”加速做强的同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其中,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50户,总数超过4500户;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6家、总数达13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

  加强成果转化“全链条”建设。今年2月以来,合肥市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第一小组深入中国科大、中国电科38所,挖掘整理成果转化项目44个,筛选22项可产业化项目开展重点跟进服务,帮助“撼地者救援机器人”等14个项目对接投资,组建公司。去年以来,合肥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年攻坚行动,打造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政策支持体系和项目攻关体系,吸纳输出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迈上800亿元新台阶,科技大市场投入运营,成功承办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展示科技成果487项、组织88项挂牌交易。今年初,合肥再添“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国字号创新品牌。

  目前,合肥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3.52%,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随着创新驱动加速,2021年,合肥GDP达11412.8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4%。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