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20 07:01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合建宣 姜志远

  5月19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了龙河口引水工程的最新建设进展。截至目前,该工程取水口围堰已合龙,即将全面进入引水渠和取水闸室的施工阶段。按照计划,整个工程预计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合肥人将喝上万佛湖的水。

  据介绍,合肥市以往的饮用水主要依靠淠河干渠,引水入董大(董铺、大房郢)水库。“为了改变饮用水源相对单一的补给方式,提高城市供水保证率和提升供水水质,合肥市将从龙河口水库引水。”据合肥市建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河口水库位于舒城县万佛湖镇、巢湖流域杭埠河中上游,水质优良,常年为国家级Ⅱ类。

  作为合肥市、六安市联合开发的重大战略性跨区域调水工程,龙河口引水工程调水起点为舒城县龙河口水库,终点为肥西县磨墩水库,除局部采用隧洞输水外,多以埋地压力管道为主。该工程管道总长52.66公里,采取取水口、输水管道、加压泵站、出水口及交叉建筑物等共同组成“长藤结瓜”式输水线路,设计输水总规模60万立方米/日,其中合肥市45万立方米/日,舒城县15万立方米/日。

  “刚刚合龙的取水口围堰位于万佛湖水库落花冲副坝。”据该负责人介绍,取水口工程包含围堰填筑、引水渠、取水闸室及洞身段等施工内容。围堰是为引水渠、取水闸室及洞身段提供干地作业条件而实施的关键工程,设计采用土石围堰,总长319米,顶宽6米,顶高程68.41米,底到顶最大高度约17米,共分3段进行填筑。“填筑完成后,将进行高压旋喷桩施工,使围堰与围堰基及岸坡形成封闭防渗体系。”截至目前,该工程全线已有10个作业面同步施工,加压泵站主厂房、吸水池及调节池底板已浇筑完成,预计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