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25 16: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2021年10月20日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2021年12月22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为宣传好、贯彻好这部法规,5月25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安庆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条例》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等。

  “近年来,安庆市犬只数量急剧增加,犬吠扰民、排泄物污染市容、犬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对市民生活环境和市容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危害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城市管理问题和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安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秘书长齐申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制定出台《条例》,既是适应市域社会治理、推动城区养犬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引导、规范文明养犬的具体行为、顺应立法为民的必然要求。

  《条例》共二十六条,从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入手,以厘清部门职责、明确责任义务、规范养犬行为为主线,对养犬管理体制、犬只免疫和登记、行为规范、经营管理、法律责任等各方面内容逐一作出详细规定。

  《条例》明确了养犬人行为规范。不得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犬吠影响他人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不得污染公共环境卫生;不得放任犬只在城市道路上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不得遗弃、虐待犬只;不得擅自掩埋或者随意抛弃犬只尸体;不得占用建筑物共有部分养犬;单位饲养的烈性犬只应当圈养、拴养,不得离开护卫场所。因免疫、诊疗等原因确需离开护卫场所的,应当将其装入犬袋或者犬笼;饲养的母犬繁殖幼犬的,在幼犬出生三个月内自行处理,或者送交犬只收留场所;不得伪造、涂改、冒用、转让、买卖养犬免疫证件、犬牌、标识;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条例》对携犬外出进行了明确规定。犬只必须佩戴犬牌;遛犬时,犬只必须系犬绳。犬绳长度不超过1.5米;不得由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单独牵引;注意避让他人,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及时清除犬只粪便;有效制止犬只追咬、持续吠叫等行为;在楼道、电梯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采取怀抱犬只或者收紧犬绳、贴身携带犬只、为犬只佩戴嘴套等预防犬只吠叫、伤人的措施;除盲人携带导盲犬外,禁止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条例》在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方面推出有力举措。《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犬只伤害他人或者惊吓他人造成后果的,养犬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犬只伤害他人的,养犬人应当立即将被伤害人送至医疗机构诊治。

  《条例》还专门设置了法律责任惩处违法行为。每户饲养犬只超过一只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未改正的,按照超养犬只数量处以每只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在限养区内饲养烈性犬的,予以没收;在限养区内饲养犬只未办理养犬登记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未改正的,对个人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占用楼顶、楼道、电梯间等建筑物共有部分饲养犬只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未改正的,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携带外出的犬只未配戴犬牌或者携带犬只外出未系犬绳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携带犬只外出,不即时清除犬只粪便,影响环境卫生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携带犬只进入设有禁止犬只进入标识场所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养犬管理条例的实施,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区养犬管理法治化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共处、提升城市人文内涵和人居环境的有力保障。”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在《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养犬管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构建“政府监管、养犬人自律、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共治体系。《条例》明确,公安机关是养犬管理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查处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行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犬只免疫、采集免疫犬只相关信息和疫病防治,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财政、文化旅游、教育体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养犬管理的相关工作。

  “目前,安庆城区12家‘一站式’服务免疫登记点已完成审核,养犬信息管理平台已完成建设。6月1日起,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或者到‘一站式’服务免疫登记点为自己的爱犬进行登记。”安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齐中华介绍。针对市民广泛关注的犬只禁养名录,市公安局将于6月1日前经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记者 陈庆鹏)

编辑: 严静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