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为科技成果转化播下“希望的种子”

  • 2022-05-26 06:36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葛清政 苏龙鹏

  5月25日下午,《合肥市种子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标志着合肥市种子基金正式设立。种子基金将为在肥初创科技型企业及优秀科研团队提供资金扶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实现就地交易、转化和应用。

  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一些科研团队、初创企业虽有“硬科技”,却因缺乏资金导致转化率不高,合肥也存在这一问题。此次种子基金的设立,旨在探索发挥国有资本作用,在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介入支持,帮助科研团队就地创办科技企业。

  “种子基金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搬’出来,助力实现产业化,今年计划投资近7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市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黄叙新说,种子基金将择优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科研团队,包括在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或优胜项目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科技人才等。

  据悉,种子基金设立前,市科技成果转化专班深入高校院所,摸排选拔符合条件的科研团队,达成一批投资意向,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工业在线光谱仪研发团队便是其中一家。“种子基金将为我们团队提供‘第一桶金’,而且申请流程简单,我们填一张申请表后,市科创集团便主动对接,帮助团队梳理商业逻辑、公司股权架构等。” 团队负责人张洪明说。

  创新有风险,政府来分担。据黄叙新介绍,种子基金投资“宽容度”较高,基金建立了风险容忍机制,允许基金出现最高不超过50%的亏损。超出部分,以相关基金管理机构所分得的奖励资金为限进行弥补。

  此前,在合肥已设立的相关基金中,尚无一支专门扶持未产业化科技成果的专项基金,此次设立的种子基金,填上了这一空缺。“种子基金将与天使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科学中心产业转化专项基金形成联动,进一步完善合肥市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体系。”市科技局局长范进说。

  “种子基金通过扶持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引导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走出了一条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路径。”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傅为忠说。

  (记者 葛清政 苏龙鹏)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